在长久的等待之后,Windows Vista消费者版本已于2007年一月底开始销售,这个花费微软将近5年时间,研发预算高达200亿的下一代操作系统,是否能够引发销售热潮,甚至让个人计算机产业再掀荣景,是个大众都关心的议题。

事实上,从产品本身功能面观察,Windows Vista在安全性、电源管理、网络、图像接口、多媒体等方面的功能都有相当的进展,但这些功能是否能在短期内转化为促成消费者采购的动力,亦即透过软件的更新让消费者更换硬件,恐怕还有待观察。

就消费者行为而言,企业用户讲究的是投资报酬率,Vista是否能为其提升更高的营运效率,或者增加更多的营收,恐怕其因果关系不是如此明显,在此逻辑下,企业在投资的脚步上自然就不会如此快速,除非微软有更强有力的促销诱因,否则大部分的企业仍应会依照原先在IT的建置循环周期来进行采用。

而在一般消费者方面,绝对有所谓技术狂热者及创新采用者族群希望尝鲜,因此初步的追逐热潮应可预见,但已购买个人计算机的族群,是否有足够的动力做升级,需视新操作系统对其提供之价值而定。不过,Vista恐怕无法乐观的重享过去Windows 95 所带来之PC产业动辄20%的成长荣景。根据资策会MIC的估计,2006年全球PC出货量为209百万台,成长11%,预估2007年出货量达235百万台,成长12%,主要动力来自于换机与新兴市场的兴起,Vista也是一部份因素,但分析其影响力道并不是很明显。

从较长远的角度来分析,随着计算机的汰旧换新与新计算机的内建,加上计算机硬件制造商的配合推动下,Vista的普及率势将进一步提升,而其对产业的影响力也将逐渐深化。首先在计算机产业方面,由于若要真正享有Vista提供的诸多优点,现阶段使用的PC产品规格必须有部分待进行提升,例如在显示芯片、整合型芯片组与音效芯片等,皆必须经过认证,才能有全新的影音体验。另外在CPU、DRAM与硬盘部分,则必须提高产品规格与储存容量,才能应付更大量内容的处理任务,所以在PC硬件产品规格上,将会有更换升级的需求浮现。

此外,随着Vista操作系统的问世,宽屏幕液晶监视器产品因较符合该操作系统的显示效果而预期得以快速成长,加上笔记本电脑外屏幕,对面板产生的需求,这对整体面板及驱动IC等零组件产业而言,是项正向的成长帮助力量。

而在多媒体产业方面,由于Vista在多媒体功能方面着墨甚深,除了可将计算机作为家中的电视、数字录放机、音乐播放器等外,亦可与游戏机Xbox 360进行链接,进行多媒体档案的串接播放。在具备上述多媒体功能下,Vista对多媒体消费性电子产业的影响,将因不同的产品而异。如对DVD Player/Recorder、STB、PVR等家用多媒体产品而言,其电视、电影播放与录像等多媒体功能,具有潜在的替代效果,惟短期内Vista PC价格仍高,再加上部分产品如STB与服务提供商之链接程度甚为紧密,替代效应将不明显,估计短期内相关产业将不至因此出现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Vista所提供之多媒体平台,却可望与行动娱乐产品产生互补效果。Vista推出后,多媒体内容将可更轻易在PC与行动装置间传输,再加上配合的在线音乐与影视服务之提供,可望提升市场对行动娱乐产品的需求,对行动娱乐产品相关产业有利。此外,Vista可望成为PC与Xbox 360的互通平台,不但可传输多媒体档案至电视播放,甚至具有玩同一游戏软件的功能。未来PC Game与Console Game的藩篱将因此逐渐消失,有利于游戏开发业者开发跨平台之游戏软件。

长期而言,Vista所诉求的家用多媒体中心概念,可望提升消费者对数字家庭的认知程度,增加消费者使用家庭媒体中心的经验。在Vista逐渐普及之下,将进一步带动如DMA(Digital Media Adapter)、Home Gateway等数字家庭相关领域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