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是一个资源极度缺乏的国家,但过去的经济发展仍能突破重重的限制而在国际市场上扬眉吐气,除了高素质人力、卓越的工程能力及商品化的速度外,整合与管理能力亦相当重要。许多的实证研究都显示,一个产业的发展只靠技术与knowhow是无法成功的,管理能力的良窳通常扮演着关键的角色。

优越的管理能力除了来自企业家本身的天赋异秉之外,多来自管理教育的养成,过去台湾在这方面有很好的基础,但面对未来环境的变化,以及产业的发展,台湾的科技管理教育实面临重大的挑战。尤其当未来产业的角色与愿景确立后,不论是定位自己为全球资源者也好,或者想成为特定领域的技术领导者,抑或成为软性经济创意者,甚至成为华人社会典范的生活形态先驱,科技管理所面临的挑战将较以往更为严峻。

首先,若想深化产业在全球资源整合者的角色,那么面对全球化产业价值链移动的过程,如何掌握价值链移动过程中价值分配的主导权?而为了争取更多的主导权,跨国并购与商业合作的议题将有增无减,相关人才的延揽与养成是否充足;品牌、IP、技术等关键无形资产之评估与获得策略在未来也愈显重要,相关的鉴价与融资配套措施是否完善?而在整合全球资源的过程中如何蓄积与管理本地的核心资源与能耐,亦是台湾科技管理领域需面对的课题。

其次,从全球资源整合者迈向技术领导者的过程中,足够的研发投入乃关键要素,但台湾整体国家创新体系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实际上却未能有效提升产业的附加价值,究竟此一问题出在何处?应如何克服?这涵盖诸如许多国家资助的科技研发机构的功能、定位与角色如何调整?如何形成良性竞争的机制?又产、学、研合作机制应如何落实?基础技术及应用研究如何搭配?在在都是科技管理领域应该着墨的项目。

再其次,台湾产业重心若要由『硬』转『软』,成为软性经济创意者,则需要更优质的创新及整合能力。如何跨越死亡之谷,横渡达尔文海,这需要更多元创意的产生与创意的有效管理,尤其是如何透过跨领域、跨产业之整合创新提出崭新的议题,以及建构创意、创新到创业过程中的整合平台,是软性经济是否能顺利起飞的关键。

最后,要成为生活型态的先驱,需着重服务产业的发展及环境的永续,但近年来台湾服务业成长迟缓,无法成为驱动经济成长的双引擎的问题应如何突破?这包括生活型态与情境脉络的理解与掌握;服务模式的创新及科技应用的能耐,以及重视追求环境永续,资源的有效配置与管理等议题。

综言之,在既有优势的基础上展望未来,台湾产业的发展应有乐观的预期,惟如何强化科技管理能耐,以突破成长的瓶颈,应是产业科技发展之外,国家应重视的关键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