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关于公务的一百公里之后,男人往返家方向的另一头行驶了四十公里,试图在深夜买一束花。

/news/2010/08/06/1720075214.jpg

据说女人都喜欢玫瑰花,在他的脑海里,一次一次预先幻想女人如何惊喜。事实上他们已经超过三个礼拜没有见面,之所以披星戴月加班忙碌,是因为他想带给女人优渥的生活。车、房、好车、好房、顶级车、顶级房,他的计划像一条蜿蜒而上的阶梯直上天厅,他努力向上攀爬,想摘一颗最亮的星,为她。

但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女人打开门,看到男人捧着花,从被窝中爬起来的脸瞬间垮了。当浪漫演变成一场风暴,他们各自守在自己的立场上争吵了整晚。一个哭花了脸,一个吼红了脖子;然后,男人气得拂袖而去。

男人其实也觉得委屈,他拖着几乎走山的躯壳来到这里,女人却未接受他所规划的一切美好。他的条件确实不差,所以总是志得意满,认为自己所给予的都超乎完美。玫瑰是那么美、他的心意如此真诚,男人垄罩在以自我为中心的计划之中,看不见女人眼泪中最最计较的一点,就是男人永远搞不懂,其实她需要他胜过需要一束花。

女人想要的只是在正常的时间,好好的一起吃碗夜市的米粉汤。她不要米奇林餐厅、不要钻戒、不要名牌、不要三天就会枯萎的花。究竟是谁以讹传讹女人都喜爱玫瑰花?女人说,该死,其实她宁愿男人好好回家睡饱一觉,男人眼里的血丝比他手上的玫瑰还要红,还要让她却歩与心痛。

听说男人后来娶了一个真的爱花的女人,而女人现在的枕边人已换成另外一个不那么富裕也没那么忙碌的男人。他们同样强烈的感觉,原来,强迫推销自认为的完美、等于用错了角度,即使花费200%的力气去付出,却不见得能感受到70%的回报。

最聪明的作法是:先花70%的力气了解自己与对方,才能抓对角度施放剩下30%的力气,然后,就能得到他200%的微笑。我问女人,为什么年轻时处处受挫的她,能够在多年后风靡众生并且觅得真爱。女人说了这个关于施力点的故事,她说,不要贪多,搞清楚自己是什么、对方又希望妳作些什么。

人如此,来自人性的科技,也当如此。曾经错过一次抓住人心的机会,这一次,平板计算机进入市场的角度,能不能、不要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