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发生的911事件,震撼了美国本土,也敲响世界超强的危机意识;当年盖达组织以小博大,劫持四架民航客机,其中两架直接冲向纽约世贸中心,两楝高楼竟然就此飞灰湮灭,死伤达数千人之多。19年後的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也冲向美国直接铷倒那些彪形大汉,短短一两个月已有80万人以上感染,4万多人死亡,经济发展陷入空前危机,生活型态再也回不到过去模式。

越隐晦的东西越容易突现,越微小的事物越可能彰显。但本质上并没有甚麽不同,不要迷信大者恒大,也不要看衰细小。
越隐晦的东西越容易突现,越微小的事物越可能彰显。但本质上并没有甚麽不同,不要迷信大者恒大,也不要看衰细小。

然而,冠状病毒只有约100奈米的大小,耸立纽约看尽世间百态的自由女神,恐怕也难以预料人身如此脆弱,病毒如此无情,自由的代价如此高昂。许多的重工业、高科技设备在这时候全都无用武之地,飞机、大炮、航空母舰、洲际飞弹,对人类的伤害从这个角度看来,反而很有限,不若微小病毒的威力,病毒既能跨越海空,同时又会肆虐全球。所以,不要轻忽微小的事物,它可能是关键中的关键。

阐释儒家心法的《中庸》一书,在第一章开头就说到:「是故,君子戒慎??其所不睹,恐惧??其所不闻。莫见??隐,莫显??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就是别以为自己或他人不起眼、看不到的东西就不重视,或无所畏惧,其实越隐晦的东西越容易突现,越微小的事物越可能彰显。其实这是人们对大小的执着,大或小是相对性的概念,但本质上并没有甚麽不同,不要迷信大者恒大,也不要看衰细小。

在《庄子》一书中惠施提到一个概念,所谓「至大无外」与「至小无内」,一个无外叫大一,一个无内叫小一,其实都是无限且平等的东西。根据这样的概念来观察事物就会更清楚了,台湾的产业一向都不是以重工业为主,一般可能以为竞争力有限,人们却万万想不到,在此次冠状病毒疫情中,一个囗罩的防护力却远比防空飞弹还重要、还有价值,於是航空业可以一夕垮台,军工业也乏人问津,民生日用品却求之不可得。

微小的力量不只这些,它还会具体的显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精密东西的基础所在,二是高深事物的潜藏因子。台湾引以为傲的IC工业就是其中精密的基础,虽然是一颗小小的晶片,却是驱动未来世界与完成任务的重要关键,现在领先全球的5奈米制程,让一颗电晶体可比100奈米的冠状病毒还要小20倍,所以台湾实在不必跟别人比大,专精自己的小东西与高品质,就会很厉害又伟大。这个部分,瑞士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不仅以精密制造闻名全球,更是世界经济论坛认证全球竞争力最强的国家。

另一个所谓潜藏因子的力量,其实就是一种因果相当的概念,当人们种下一个看似微小的因,就会产生未来不可思议的结果。例如高耸云霄的千年红桧,根本的种子却只有芝麻粒般大小,而绿豆的种子大得多,但无论如何也不会长成大树。至於绿豆与红桧哪一个有用?只能说发心不同作用就不同,彼此不需要比较高下,在本身的条件下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同样这次冠状病毒也可以?是一种潜藏的因子,病毒可能在人体小一里扩散,也可能在地球大一里扩散,但扩散传染的本质完全一样,所以你也可以说,健康实际是被虚耗所侵害,经济实际是被贪婪所吞噬。微小的力量不可轻忽,不好的事物应该防微杜渐,有用的东西应该见微知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庄子》在逍遥游里有一个着名的「小大之辩」,郭象下了一个很好的结论:「夫小大虽殊,而放於自得之场,则物任其性,事称其能,各当其分,逍遥一也,岂容胜负於其间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