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8日微软宣布以每股95美元,游戏史上并购之最高总金额687亿美元,收购电子游戏控股公司动视暴雪。并预计於2023年6月30日完成收购。

在游戏领域,动视暴雪是一家有影响力的公司,拥有许多高价值的无形资产,主要是游戏,譬如:魔兽世界、使命召唤。经过长期经营及几次重要的合并,譬如:暴雪及国王。逐渐成为游戏产业具竞争优势之公司并创造其生态系统,其中包含近4亿的月活跃使用者、通路商、合作夥伴、开发者、多种游戏服务模式及收入来源。带来长期营收成长、高获利能力以及股东权益回报。

并购者微软本身是一家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公司,拥有宽广的护城河,可以抵御竞争者。但在游戏领域,微软显然并不是最大的服务商。如何能够寻找一家公司在并购以後,不会拖累原来母公司优良的财务表现?同时还可以加深其未来竞争优势?

由合并收入估计,在微软合并动视暴雪之後,将成为全世界第三大的游戏公司。并且将进一步整合多款重要游戏、通路及服务平台,以扩大市场占有率及获利能力。并且在元宇宙、AI 愿景,及多元、包容、创新的企业文化,有机会融合两家公司优势以发挥综效。

分析过去动视暴雪10年财报,平均毛利率约67%,而平均营业利益率约28%。两家公司以现在的财报表现,若不计合并费用,合并後微软的年营收可达约2000亿美元,并略增其毛利率的表现。有机会助益微软继续提升长期竞争优势及经济价值。

在这次的收购中,微软以全现金收购,而非以微软的股票来做收购的资金来源之一。通常如果使用公司的股票来收购,将需要评估本身公司的股票内含价值及市场每股价格?如果较高,对收购公司而言就不是一个好的选项。反之如果较低,对被收购的公司就会有所损失。所以,使用现金收购,或许是对双方都是一个较合理及相较容易评估的方式。

然而就投资者及资本配置角度,又该如何考量?这会有套利的机会吗?

最重要的问题是,微软有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并购暴雪?微软拥有约1047亿的现金及约当现金,答案显然是肯定的。其次,这并购的过程会产生延迟或失败的可能性?譬如:反托拉斯法,或还有其他的风险?

以动视暴雪6月14日美股约74.64美元的角度而言,市值约为584亿美元。若微软最终将以687亿美元的收购金额并购,对投资者将产生大约17.6%的溢价。华伦巴菲特曾表示,自己在今年第一季度购入动视暴雪股票。

在做资本配置的时候,我们至少需要考虑几个简单问题。对被投资公司估计的生命周期有多长?可产生的现金流?机率有多大?用什麽样的折扣利率折算成现值及投资回报?和现在的市价相比,是否为高估或低估或相当?

简单总结,并购案预计在一年之内完成,届时有17.6%的回报。若和现今美国十年期公债殖利率相比,大约是其5倍的报酬。所以剩下两个问题?并购成功的机率有多高?如果不成功,可能产生的风险及损失?如果投资者可以适切地回答以上的问题,或许也不失为在现今高通膨及升息环境下,短期可考虑的资本配置选择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