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美国电信业, 从分拆龙头AT&T、法规监管,到近年T-Mobile和Sprint的合并,一直在改变美国电信业的竞争格局。现今美国前三大市值公司排序,依次为Verizon、T-Mobile及AT&T。

而科技的演变,从固网到透过互联网变革所产生的各种网路加值服务,从2G、3G、4G到5G,都持续给电信产业带来更激烈的竞争压力。

电信基础架构从4G提升到5G,网路速度可以大幅增加,系统延迟可以降低。可能的应用包含在互联网、物联网,加上A I,边缘运算,云计算及产业的应用,如自动驾驶汽车和沈浸式娱乐,都可随着5G的发展而有更多想像空间,及创新的商业模式,并增加在网路及商业上的需求。

检视在过去15年当中,电信网路的基础设施从2G、3G、4G到5G进展,大概每几年就需提升,并产生庞大的资本支出,尤其美国电信产业5G频谱竞标的总金额,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主要电信公司在5G的频谱许可证花费约1200亿美元。这还不包括为将频谱许可付诸实施所需的无线电、手机信号塔和其他设备额外支出的数十亿美元。

从过去15年主要电信公司的财报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资本支出的持续增加,但是营收增加的程度在逐渐放缓,而总负债对净收益的比值却在增加,同时长期的公司市值增长幅度也远低於长期的资本支出总成本。

一般而言,较重视股息分配的投资者,更愿意将其资金配置在电信产业。短期而言,在过去一年中由於在通膨和升息的环境当中,美国六月份CPI增幅已高达9%,而十年期国债殖利率也增加到3%以上,但是主要电信公司的股息殖利率大约是在5%,而且股票市值下滑。在这样的情形,在过去一年中等於给投资人带来了实质负利率的压力,这意味着他的短期购买力己经下降。而S&P500指数也遭逢类似的状况。

但如果是长期呢?我们知道短时间之内,股票市场的涨跌会受到市场心理还有一些消息面的影响,但是长期而言,最终还是会回归到该公司和该产业的经营基本面。

所以展??长期,电信公司大多仰赖5G的应用能够快速成长,他们的投资就能够货币化。但是这样的货币化的速度能有多快呢?

在5G的未来应用当中,很多都需要产业界的采用,以及科技公司透过创新流程产生新的商业模式,来创造5G上的产品和服务,但在通膨及升息的环境,相较於在低利率及通膨稳定的环境下,资本支出往往会放缓,所以可能会延迟这些公司的创新发展。另外,从最近的资本市场观察,部份科技公司或者相关产业,他们的产业发展、营收成长似??有放缓趋势,甚至有些公司的股票市值己大幅减损。

简言之,电信公司近年的巨额资本支出及总负债大幅增加已成为事实,但是在短期一年左右5G应用货币化发展的前景,可能还是不容过於乐观。但要做好资本配置,就是需要有长期的耐心和观察,所以在电信产业现今遭遇的逆风之下,如何可以持续观察其基本面能否转好?还是持续的变弱?这都是在未来资本配置,或经营上面所需要考虑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