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由於近期通膨快速的上升,所以更加深了多年以来的实质负利率,也就是购买力下降;生活上的成本及负担变得更沈重。而俄乌战争更加深了通膨,因为石油、天然气的生产及供应受到限制。在这样的通膨时期,个人应该怎麽投资?

从资本配置的角度来考量:所挑选的行业及公司,必须具有相对较高的经济价值及竞争优势。

华伦巴菲特曾经表示:通膨时期最好的投资,就是投资你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及在市场的经济价值。

我们或许可用一个比喻来想像:如果你有一笔资金,想投资於班上某位具有潜力同学,以期在毕业之後,可以分享他一生中所有收入的一部分。那麽你将会如何思考?你可能会考量的重点包括,这位同学在他未来的生命当中,所能产生的现金流。你会综合考量他的许多特质,例如:能力、学校表现及健康等因素,并希??预测未来那一位同学,有较大的机率可产生最多的现金流。

为了进一步解释,我想起一位好友,他常常建议我换新车。也让我们以这个例子,用前述的观念来解释,我应该换新车?还是如巴菲特建议的投资於自己?

就我的例子而言,我决定投资自己。把买BMW 200多万的费用,用来增加公司资本,以扩大事业的项目及规模。如果买一台BMW 5系列,每1年约会折价10%,到第七年的时候,总价值将不到原来价格的一半。

但我知道我的公司具有较高经济价值,因为我们提供的商业及投资顾问服务,都不需要投资很多的机器厂房设备,也就是较小的资本支出。而且随着时间,我们的公司将会产生更多有价值的无形资产,而此无形资产是一种能抗通膨的资产。

过去6年多,我投资的资金若和同期 S&P500 指数相比,平均投入资本报酬率ROAC%,持续地超越指数表现。六年中,每年复合平均回报率CAGR% 介於10~16%。

此外,我们建立了已验证的财务数据模型,并完成了一个投资决策支援系统,未来将更加强与工具软体结合及数据视觉化以提升效率,当然这些只是辅助工具,并且是在智能环境下不可或缺的竞争优势。

在过去的成果及对未来的假设之下,我预期回报有合理机会以令人满意的速度前进,并且希??大约7~10年可成长1倍。所以答案显而易见,我不应该换新车,而应该持续投资自己。

华伦巴菲特是不是也秉持他自己所提供的建议呢?大多人都知道巴菲特一生过着简单的生活,他开着他的旧车子,住着是他早期买的房子。并且持续把赚到的钱继续投资於自己创建的波克夏。而这些都和资本配置及投资有关吗?其实巴菲特也曾表示,投资最後的结果取决於你的性格,也会展现在你平时如何使用金钱。

所以在这里我要建议年轻人,在刚出社会的时候千万要想方法累积资本,而且要加速的投资自己。如果你可以预见你的未来、你希??过的生活、成就的事业,你可以清楚地描述你的商业模式,而且你知道你目前的状态和未来你想做的东西的差距是什麽,你也知道怎麽样去弥补这个差距。那麽就大胆的投资自己,并且继续努力吧! (截稿日:2022/09/15)

(本文作者王克宁为东华大学兼任??教授、专业投资人、联聚顾问(股) 创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