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推出iPhone后,短短两年期间已经成为手机产业的新霸主。根据统计,2009年第三季苹果已经挤下了Nokia,成为最赚钱的手机供货商,营业净利达16亿美元。Nokia则让出了第一名宝座,跌到第二名的位置,营业净利只有11亿美元。而且因为Nokia手机总出货量仍为全球第一,这表示他们还得负担更高的营业成本,相对于iPhone轻轻松松就赚满了荷包,业者不禁要问,是什么样的「撇步」让苹果可以甩开薄利多销的产业魔咒?

现在的3C产品,技术门坎并不高,即使像iPhone多点触控功能,也只是接口友善方便而已,并非产品畅销的绝对因素,况且没有多久,别的厂商也会赶上这样的技术能力。然而紧紧与iPhone链接在一起的Apple Store与iTune设计,再加上与电信厂商等第三方产业的服务与内容合作,使得iPhone成为难以跨越的门坎,且具有极为独特的不可取代性。所以,内容(Content)才是未来3C产品能否获利的重点,不只是硬件装置的卖价可以提高,软件内容的发营销售,更是一条源远流长的财路。

当然,很多业者也都看到了这样的趋势,所推出的3C产品得加上内容服务才会有卖点。因此,现在产业论坛或研讨会上常会有一些过去没有的现象,例如在半导体IC设计的发表会上会看到Google代表参与讨论或支持,也有远传等电信服务商来参一脚,过去IC供货商通常只会邀请系统制造商来共襄盛举而已。可见,内容的掌握,渐渐成为产品能否成功的关键,也因此苹果公司面对Nokia、LG、Samsung,甚至是山寨机的强力挑战,仍旧老神在在,因为内容经营不是靠技术先进就可以超越,而是需要魅力、创意与长期的累积。

然而如何来把自己的3C产品将第4C-Content设计进去呢?这的确令人为难,除了很多内容服务,业者都已经抢先一步在经营了外,大型的内容服务也要规模相当大的厂商才有办法规划执行,再加上内容经营所需要的人才更多元,要有文化创意人才、法律专家,甚至是经纪公关人才等等,恐怕不是传统3C业者所熟悉的领域,当然就更令人伤脑筋了。不过,也不用太担心,只要能够改变旧有的观念,很多内容产业或专业人才,也正在等着与这些业者结合,一起来共创新的经济奇迹呢。

如果站在电子产业的角度来看,方法就是先找出要经营什么样的产品内容,再来决定要设计什么样的技术装置,而不是传统先有硬件产品才去寻找搭配(bundle)的软件内容。例如要提供出租车全方位Telematics服务的产品,除了GPS导航外、可能还要加上数字电视收讯、车队通讯、影音娱乐与刷卡收费机制等,那么就要应用到多样3C技术的整合,以及与车队公司、悠游卡发行商的服务合作。

综合来说,3C与Content产生的4C组合,以内容为导向后,便有相当多种的商业模式,足以提出合乎客户各类需要的产品。例如设计一款电子辞典,基本上是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技术考虑,但要能够突出一般的应用,可能要加上网络上的学习服务机制,这就要有一些Communication技术的组合,甚至是在线仿真测验的云端运算工具等等。所以4C新组合,有如在玩大小不等的积木游戏,就靠你的想象力来推出所要呈现的内容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