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可以做什么?各种令人眼睛一亮的应用已经很多,但用它来替代石膏,不知你注意到了吗?

3D打印出的Cortex外骨骼,伤处构造会特别紧密,以加强保护,但仍保有极佳的透气性。
3D打印出的Cortex外骨骼,伤处构造会特别紧密,以加强保护,但仍保有极佳的透气性。

一位纽西兰的大学毕业生Jake Evill在身受打石膏之苦后,心生一个念头:为什么不用3D打印出符合人体结构的多孔隙支架,同时满足固定支撑性及轻便透气的用途呢?

想到就做!这位充满Maker精神的年轻人立即投入开发出称为Cortex的外骨骼支架,除了具备高透气度、重量轻盈等特色外,此作法也更符合人性,它允许患者可以清洗伤处的皮肤而不用担心卫生问题,皮肤痒了还可以捉捉(打过石膏就知道隔着石膏捉不到痒处是多令人难受的事)。

包覆石膏新型男

不仅如此,Cortex强调采用可回收的环保材质,更重要的是,这支架让伤者看起来「很有型」!

来看看它的实际作法。首先,经过X光扫描确认需固定的部位,再透过3D扫描产生伤者的肢体立体图,最后将空间数据输入计算机运算,绘制出最符合伤者支撑性(骨折部位的结构会特别紧密)及舒适度的外骨骼支架。

由于选用尼龙材质输出,且要求高精密度(支架厚度约3mm),所以目前是将设计图委交Shapeways代为印出,平均重量不超过500克。这么轻巧的设计,让Cortex支架甚至可以穿入衣袖中,而不会有以往的困扰。不过,这种轻巧性不会损及坚固性,就如同石膏一般,伤者很难自行移除,要移除Cortex支架也需特殊的工具。一般还是建议回到医院确认已复原了,才交由专家协助切割移除。

在生产上,完成一副外骨骼支架的3D打印时间约3小时,相较之下,打好石膏通常只需3-9分钟,不过,还得等上24-72小时才会完全硬化。不过,Jake相信随着3D打印技术的进步,未来加速输出的时间还有很大的空间。

Cortex目前仍是在原型阶段,Jake也正在寻求更多专家一同优化这项技术。虽然不希望真的用上它,但仍真心赞赏这个发明!

(本文同时刊登于《INNOMAMBO创新曼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