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从数十年前就曾经历过几次的流行,但是就不曾有过像今年这么地风起云涌,尤其是由世界级的家电大厂领军带头往前冲,积极地推广以「3D TV」为主轴的3D产业;不过就在同时,我们也发现不少3D发展的负面阻力与障碍,会将这股举世3D的狂热逐渐浇冷,如果今天我们能够克服这些阻力与障碍,则我们就有机会将3D推向主流产业;反之,这百年难得一见的3D荣景,有可能会从此衰败下去直到下次的轮回再生。

那么,什么会造成3D发展的阻力与障碍?主要有:缺乏优质3D内容、充斥许多劣质3D内容、配戴3D眼镜不舒服与不习惯、容易产生头晕目眩、没有标准制订所以造成各家的3D TV与3D眼镜不兼容等。我们从这些造成原因来看,硬件的标准制订还不会是最大的阻力,因为市场的自由竞争下自然会有人胜出,在市场自然的淘汰下,胜者为王,就会筛选出消费者最需要的标准出来;至于3D眼镜的配戴不舒服与不习惯,确实是现阶段推展「3D TV」很大的障碍,不过这是可以透过人体工学设计与学习适应观赏3D TV来改善与降低阻力。

剩下来的就与3D内容有关了,其实我们也都很清楚,「3D TV」与「3D眼镜」都只是观赏3D影像的辅助工具而已,它们本身并不具有伤害性,真正会让人感到不舒服、头晕目眩、眼压升高等,是因为看了3D立体影像后才会有的症状;而真正优质的3D立体影像会让人感到自然、舒服、愉悦与心动。

可惜的是,目前真正优质的3D内容实在太少了,反而市场上到处充斥劣质的3D内容,尤其是今年「AVATAR」袭卷全球3D电影票房后,Hollywood就有不少电影片商想搭此「AVATAR」3D热的便车,将原本2D影片,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硬生生地转成3D影片来发行。要观众花比2D电影高的票价,去观赏劣质的3D电影,这是非常不道德的行为,这种假3D之名行诈骗之实,非常令人不齿。更令人不解的是,居然还有「3D TV」的大厂如Samsung、Sony等,竟然将实时(Real Time)「2D转3D」的功能附在其「3D TV」产品来营销,其目的是要解决当前3D内容不足的权宜之策;但这对其「3D TV」产品的推广不仅没有帮助,反而是帮倒忙。

我一再的呼吁:要重视开发真正优质的3D内容,不要为3D而3D;毕竟不是所有的2D影片都适合拿来制作3D内容,因为它真正的价值是「创意」与「故事性」,3D只是表达的一种工具。优质3D内容肯定是3D产业的最大推手;但劣质的3D内容却是3D产业的最大杀手。这种制造劣质3D内容,追求近利的投机厂商,不仅是扯3D的后腿,更是自断生路,损人不利己,何以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