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Intel于今年初发表其Sandy Bridge处理器时,相信很多人已经看出Intel希望往3D发展的企图心,而不让其竞争对手AMD的HD3D与整合GPU之加速处理器APU(Accelerated Processing Unit)专美于前。主要是Sandy Bridge处理器已将GPU(HD Graphics 2000/3000)整合进来以支持3D功能,如此一来,在3D市场上又多了一个强有力的生力军。只不过初来乍到,Intel尚未准备好完整的3D套餐,光有硬件还不行,除了必须借助于第三方(Third Party)的3D软件来支持,还需要其它3D应用软硬件厂商的配合。

从最近媒体的报导中,确认DDD公司已率先授权其3D软件(TriDef 3D Player与3D Driver)给予Intel,其中的3D Driver才是Intel最需要的,有了3D Driver才能跑3D Games。很明显地,3D Games是所有3D平台必备的杀手级应用,虽然可预期未来的3D Games本身就会支持各种3D平台,不过这种属于Middle Ware(过渡性软件)的3D Driver目前还是有其存在的价值。至于DDD的「2D转3D」软件TriDef 3D Player,则只是聊备一格,乏善可陈;倒是Sandy Bridge可以支持HDMI 1.4a,有其绝对的必要性,可以为Blu-Ray 3D的应用开创一条大道。

由此看来,Intel Sandy Bridge所建构的3D平台(Intel称之为Intru 3D),与AMD的HD3D有异曲同功之妙,都是「3D Over HDMI 1.4a」的3D解决方案;也就是说,Intel的Intru 3D与AMD的HD3D一样,不会去开发任何3D眼镜,因为这是3D Ready Display(或3D Ready TV)厂商要去负责的事。

目前AMD与Intel不约而同地推出其整合GPU之处理器,且又支持3D功能,并采取「开放式」架构,任何3D软硬件厂商都可以免费授权其技术或SDK来开发3D应用,相较于nVidia 3D Vision的「封闭式」架构,显然「3D Over HDMI 1.4a」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是3D PC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只要依据这个标准架构,就可以开发出兼容的3D软硬件产品,这对于擅长走标准化路线的台湾信息业者是一大福音。

至此,我们几乎可以很笃定地说:「3D Over HDMI 1.4a」应该就是PC最佳的3D解决方案。相信这种「3D Over HDMI 1.4a」会形成3D PC的主流平台,尤其由Intel来主导与整合3D软硬件厂商,虽然Intel的目的是要推销其Sandy Bridge处理器,但是因为有Intel的参与,可以更加活络3D PC的市场,为3D产业注入一剂强心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