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设于瑞士、以GPS模块起家的导航定位解决方案供货商u-blox,10年来在军事定位、商业追踪、车用导航、工业品管等GPS应用领域经营有成,一贯秉持高阶、精良、创新的设计理念,目前已研发完成自身的GPS芯片产品,突破了兼顾TTFF(Time to First Fix)和定位精确度(Acquisition)的技术难度,即将在今年第4季正式进入消费电子应用市场,届时势必引起业界瞩目。

u-blox台湾区总经理江敏楠对于未来充满信心。(Source:HDC) BigPic:899x683
u-blox台湾区总经理江敏楠对于未来充满信心。(Source:HDC) BigPic:899x683

u-blox台湾区总经理江敏楠表示,制造GPS芯片躯壳的门坎限制并不高,但是要能设计出同时兼顾定位精确以及TTFF的能力,赋予GPS成熟的灵魂,并非易事,其中掌握韧体以及定位精确度的技术才是重要关键。江敏楠进一步说明,以微波讯号传输定位数据的GPS,未来也将朝向整合同性质但各自独立的Galileo系统,因此在芯片设计上需提高channel数并加强correlator的辅助效能,以避免定位数据量大造成壅塞并导致TTFF缓慢的问题。再者GPS芯片若要能接收顺畅,便要强化降低噪声(noise)与功耗、提高灵敏度(sensitivity)、避免环境多重反射干扰(multi-path)以及降低shaving等障碍。

新一代u-blox 5芯片是u-blox在调整与Atmel合作关系后,集中资源成功开发的产品。u-blox 5可兼顾TTFF以及定位精确度,能够支持地面上所有强波器基地台规格,灵敏度验证后实际值可达-160dBm。u-blox 5能支持50个channels并具备100万correlators,能有效加强定位数据的运算能力,动态定位每秒输出数据速度可达4次(4Hz)。

从TTFF技术来看,处于室外首次无下载定位数据的冷启动时间,最慢只需29秒,无干扰环境甚至可达19至20秒,远超过一般业界35至37秒的标准。在已精确定位、A-GPS辅助条件下热开机时间,则无需1秒,室内则少于10秒。另外在惯性导航(Dead reckoning)方面,u-blox 5可藉由陀螺仪和测速线,调整方向与速度,确保定位精确度。在开放空间无干扰情况下,u-blox 5的CEP可达95%比例误差值不超过2.5公尺,在地面强波器辅助下更可仅限于2公尺内误差,远超过同业的技术水平。

此外,有别于其他同业需与电信营运商合作增加消费者定位费用的负担,u-blox发展出自己一套能免费提供消费者使用的A-GPS服务AssistNow,提供有效期长达14天的辅助数据,消费者只需不定时地连接到网络更新辅助数据,便能享受在全球各地TTFF少于1秒的卫星接取定位效能。

江敏楠特别指出,u-blox在TTFF以及Acquisition的技术优势,能够真正满足消费者在动态定位环境应用可携式导航装置(PND)的方便性,并确实保障室内定位的安全性。未来u-blox的策略重点,是以既有高阶应用市场的GPS硬件技术优势为基础,拉大与竞争对手在接收发送效能的差距,从上往下垂直加强u-blox的GPS精确定位与TTFF技术在消费电子领域的渗透能力,并藉此重整GPS芯片的技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