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全球电子科技产业的发展已到达相当成熟的地步,虽不能说是已临瓶颈,但短时间内也难有突破性的进展,未来若想进一步的提高附加价值,将要避免在硬件效能与芯片制程上的竞逐,而是把重点放在软件的开发与优化上。透过软件与韧体的技术,才能让产业再次升级。而台湾过去在软件产业的着墨不够多,更应趁此与硬件厂积极配合,把台湾高科技产业再往前带一步。

用户体验并不着重硬件效能,而是强调用户与装置互动的过程,也就是用户接口和内容质量,而这皆有赖软件与韧体的改进。
用户体验并不着重硬件效能,而是强调用户与装置互动的过程,也就是用户接口和内容质量,而这皆有赖软件与韧体的改进。

若从成长率来看,全球电子相关的产业包含芯片设计、晶圆代工、零组件制造生产、系统设计与组装在内等领域,无论是在技术上或者销售上,几乎都已达顶峰,获利营收也正逐步减少。加上全球的产业链以及市场的分配也相当的紧密完整,要再出现大幅度的成长或一定程度改变的机会不大。因此,整体的电子市场发展将会逐步放缓,并进入高原期,若要追求更高的获利与更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势必要从软件的研发着手。

目前已有部分的芯片厂商意识到此趋势,纷纷透过收购与结盟的方式,来提高自身在软件的研发能力,并藉此增加市场的竞争能力。造成此一发展的原因,很大部份是来自于苹果iPhone的推出。由于iPhone在硬件技术上并未有过人之处,反而是透过先进的软件应用给消费者带来了绝无仅有的体验,进而引发全球热销,把苹果的业务带往另一个层次。也因为苹果iPhone的效应,带起了一种名为「用户体验」的研发方向。

所谓的「用户体验」,顾名思义就是注重用户在使用装置时的感受,特别是在情感上的引动。让消费者能够把情感投射在装置上,进而提高销售与附加价值。而用户体验并不特别着重在硬件的效能上,而是强调用户与装置互动的过程,也就是用户接口的改进和内容质量的提高,而这两项目标皆有赖在软件与韧体的层次改进。

知名IP供货商ARC执行长Carl Schlachte便曾表示,半导体业者应该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落实到产品设计上,透过提供更佳的影音质量,为半导体产业带来更高的利润与新的市场机会。而为了达成用户体验的落实,ARC也先后收购了Alarity和Sonic Focus两家公司,以增加其在多媒体应用上的开发能力。而处理器龙头Intel更在日前收购了英国Linux软件开发公司Opened Hand,并将公司并入英特尔行动软件平台,进一步开发Atom处理器相关的Linux软件。有两家公司的作为可知,硬件与软件的完美结合才是带领产业前进的王道。

根据资策会MIC的统计,2007年台湾信息软件产业产值仅达新台币2,256亿元,其中嵌入式软件占总产值3.3%,达74亿元;在计算机软件部分,则有2,182亿元。显见台湾的软件产业偏重在计算机商用软件、信息安全与系统整合。但若相较于半导体与电子零组件的产值,则台湾的软件仍相当弱势。根据IEK的报告,台湾2008年电子零组件业海内外产值预估达7897亿元;至于半导体的部分,IEK则预估2008年台湾IC产业产值可达1兆5,364亿元。两者仍高于软件甚多。

未来台湾在产业的经营上,应该加重在软件企业与人才的培育,并使之与零组件与半导体产业充分交流与结合,才有助于全面性的提高台湾高科技的竞争力。

台湾已经「硬」很久了,而现在是该「软」的时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