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龙资讯也是一家立定要发展电子商务软体的公司,目前已经开发完成多套的电子商务系统,包括B2B、B2C乃至多重角色的平台。当我们到汉龙于今年初才设立的台北公司访问其副总经理方仲毅先生时,便可以感受到这种老字号的软体公司,在他们转型为网际产业之后,仍是基石甚为雄厚的竞争厂商。

汉龙信息副总经理 方仲毅
汉龙信息副总经理 方仲毅

方先生说明了汉龙信息起家于台南、高雄,早期以项目设计为主。方先生本来在离开公教身涯回台南创立龙联科技之后,觉得与现任汉龙董事长吴思贤合并经营更有利,于是便合组成了新的汉龙信息,果然去年他们就创造了5千多万的营业额,今年九月更将增资到一亿八仟万的资本,而且规划在明年八月送件,希望明年底能上柜成功。

比较特殊的是其法人股东中还包括有国立成功大学,据说这是相当特别的案例,因为国内鲜少大学会投资一般企业,不像大陆的大学经营企业都是很普遍的现象。这在我进入其办公室前的看版上,就看到了汉龙名号边还有一个「国立成功大学台北办事处」的字样,想来真是关系匪浅了。不过我想至少汉龙信息的人才问题,透过成功大学的管道就可以源源不绝了,这在网络人才荒的信息界,真有其得天独厚的一面。

其实我们可以看得出来,汉龙信息能与教育界这么密切,原因无它,就是「方以类聚,物以群分」罢了,方先生本身的气质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位教师,而他也实际从事过教职。相信汉龙的工程师们在与负责研发的方先生前,必能得到循循善诱的成长与合作。我在想每一个Team-Work都有其特色,才能发挥展现出多元的文化,没有特色的Team-Work连组合起来都有困难,惶论其他。

在访谈中,方先生也提到了现在网站没有获利能力的问题,他说:「要经营一个成功的网站,必须要有完整的Solution才会赚到钱,因此一般网站都要有ISP加上ICP,再加上ASP的完整系统配合才能够成功。」ISP当然包括带宽的提供、以及会员的合作,ICP则包括入口网站的人潮、以及内容的相互搭配,ASP则是各类服务与应用。像汉龙就是定位为ASP的信息公司,目前也与国内最大的ISP公司Hi-Net有合作关系,而还在找寻ICP的合作对象,但他们也可能做类似网络会议室的入口网站,也就是自己经营ICP。

综观方先生的谈述,汉龙信息具有相当多样的产品开发能力,也有向外拓展的各种营销管道。像CA(组合国际)就只以汉龙为唯一的ERP合作厂商,他们也在硅谷与一家公司做投资合作,成立英文版的YAMII Store,在大陆的市场规划上更是主要的一个方向。我相信以这种能力,再加上其本土朴实的特色,成功赚钱当是可期的一件事。(黄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