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走进赋力慧办公室,马上映入眼帘的是几个斗大的毛笔字,上面写着「思想就是力量」,感觉上很特别、很有意思,我私底下就想这应该是一家很有思想,又有文化内涵的公司吧。果然在听其副总经理黄锦忠详谈之后,发现赋力慧的确很能够抓得住自己的方向,而且也是一家很有实力的公司。为什么说这是一家实力派的公司呢?因为真正的力量就是来自于源源不绝的思想与创新观念,赋力慧坚守IT本位,只提供技术平台,所以定位非常清楚,这就是一个有中心理念,值得尊敬的公司,所谓有思想就有信仰,有信仰就有力量。

赋力慧科技副总经理 黄锦忠
赋力慧科技副总经理 黄锦忠

所以时下一些网络公司或网站,很多只是抢搭网络的热潮,即使募来一大堆资金,终究会因为找不到方向、没有目标而溃散。黄锦忠特别强调:「赋力慧掌握网际技术的发展,只要网络不灭,大家要应用网络这个媒介或工具来工作,那么赋力慧就能生存。」所以赋力慧现在正致力于发展各种商务平台,但不会介入商务网站内容的经营,目前有两大业务在进行,一个是各个区域ASP的建立(Marketplace);另一个是大型项目的承接,帮政府或大型企业规划建立网络平台。所以赋力慧去年就能达到约九千万的营业额,并且还有净利两百多万,这在网络公司而言相当难得,可见稳扎稳打比那些耍酷耍炫者要有利得多。

赋力慧目前员工有一百多人,其中RD就有70人,黄锦忠说:「因为有坚强的R&D阵容,所以让我们招募新的工程师很容易,许多任务程师觉得在这里有团队可以学习成长,就愿意在这里生根驻留了。」黄先生也特别强调,许多IT人员会迷思在因特网的无限想象中,要知道术业有专攻,IT人员如果随便转去经营传统产业的网站,只凭着网络知识而没有其它Domain Know How,结果可能会得不偿失。

黄先生本身虽然是技术副总经理,但是他却是来自出版界,这倒是很特别的一点,由文化的观点来领导技术的发展,我个人也觉得非常有创意,也很适当。黄先生则说,他为了解各种技术观念,经常会浏览各种网站,还好以他英文系的背景,阅读各类网站就轻松便利许多了。黄先生还谈到赋力慧的企业文化,他说其董事长杨承喜先生有一套「土壤哲学」,就是说公司本身只是提供一个环境,员工则随自己的能力在这里发展,就好像土壤一样,不同的员工有如不同的种子,公司当然会提供阳光、空气与水来使大家成长,但能不能成为大树,甚至成为森林开创出另一片天地,那就得看自己了。这样的「土壤哲学」真不错,很有Internet的概念。(黄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