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量管理(Thermal Management)议题在科技界当红的程度,与时尚瘦身界的热量管理(Calorie Management)一样,皆历久不衰发烧中。Andigilog发表两款最新的智能型热量管理解决方案,aMC8510与aMC8520风扇马达控制IC。aMC8510主要是针对目前PC环境所设计,而aMC8520是为了因应未来更高效能的需求。

Andigilog总裁兼执行长Bill Sheppard
Andigilog总裁兼执行长Bill Sheppard

aMC8520是业界第一款能提供封闭回路(close-loop)速度控制的组件,在不需使用微码(microcode)的情况下,在单一组件中内建了热量温度补偿功能。而对于需要开放回路运作模式如PC、通讯、消费性电子及工业化系统来说,aMC8510的一大特色在于能为直流无刷式风扇提供模拟及数字式的速度控制,进而能满足包括系统温度、风扇噪音及功耗等关键性管理议题。

这两款新组件都采用了QuietStart技术,此技术会在风扇启动和运作时进行噪音管控。避免系统发生电流过高的情况,能节省电源和改善稳定性。并经由单一接脚来整合模拟及数字速度控制输入,进而能减少风扇的总体材料约25%,Andigilog总裁兼执行长Bill Sheppard表示,预计能帮客户在每个组件上节省20~50美分。

Bill Sheppard指出,目前市场的需求为电流启动的稳定性、最低电流启动与系统表现,而在系统表现方面,Andigilog最骄傲的是QuietStart技术及封闭式回路控制。封闭回路系统的好处在于能让风扇速度的输出在整个操作范围中呈现线性的表现。在加入温度补偿的考虑下,aMC8520除了本身可以控制风扇转速外,还可以测量自身位居处的温度,让风扇速度的输出在整个操作范围中呈现线性的表现。

影响到风扇控制的效益,除了传感器本身的灵敏性外,传感器所在的位置也是一大关键,当传感器离热源愈近,就愈能精准测量温度,但以CPU来说,传感器的位置与实际热点会有差距,容易产生约10℃的温度差异。此外,热点并不是一直都在相同的区域,它会经常的改变,而走向多核心时,情况只会更糟。所以,Bill Sheppard认为,要将热量管理提升到系统等级的智能性,必须从高度精确的温度感测做起,也就是要能做到±1℃的准确性。要达成此目标,背后的核心技术可能包括先进能隙(bandgap)、高效能模拟转换流动(analog conversion flow)、内部模拟数字转换器(ADC)和sigma-delta,以及ΔVbe的建置方式等。

温度感测与风扇控制是环环相扣的议题,温度感测的准确性可以精确的控制风扇以达成保护CPU的目的外,还可降低电耗。目前计算机的效能及功能不断提升,但相对的内部核心组件及设备的耗热状况也愈来愈严重,而风扇所制造出来的噪音也是一大困扰,Andigilog致力智能型热量管理解决方案,在温度感测、风扇控制与噪音三者之间,达到优化的控制状态。这与在瘦身热量管理中,达到食欲、健康与美观三者平衡所提倡的体重控制优化,刚好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