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手机平台的特色是技术开放,开发者与研究者能取得系统层的源代码。系统层级的软件包含开机程序、操作系统核心、驱动程序、链接库以及中间件(middlware)。以Android平台为例,开发者可以由网络取得大部份的源代码,这就是开放手机平台的「开放」特色。

开放手机平台如此被重视,就是因为它的开放特性以及授权模式,让手机制造商以及软件开发商能轻易地在此平台上开发产品;使用Android平台的话,还能透过Google提供的GPS以及地图服务,开发有创意的应用程序。创意展现的能量,是开放手机平台的另一个特色,而这也是开放手机未来的一个产品走向。

技术的开放以及创意的展现,各自都脱离不了关系。而技术与创意的结合,正是Android手机带来的革命之一。「校园」是技术与创意的能量中心,因此,结合学校以及传统的开发者社群,以累积创意研发实力,则是一个重要的工作。对于学校程来说,开放手机的系统层能取得源代码,因此可以与现有的嵌入式系统课程结合,让学生有更多的实务经验,对于实务能力的提升,会有很好的帮助;使用同一个开放手机平台,课程可以很容易延伸至手机应用程序的范畴,让课程达到很好的整体性。

开放手机平台在学校累积的能量,也是台湾厂商一个很好的机会。以Android平台来看,学校课程只需要一个Android手机开发板,就可以连贯课程,让学生从底层硬件、操作系统与驱动程序,到应用程序开发建立整体的系统观念,在实务能力方面,也比较能贴近业界需要。开放手机平台导入校园,可以缩小与业界的隔阂,这是Android创造出来的另外一个机会。

另一方面,因为校园是一个开放与自由的环境,学生的专题课程得以天马行空的发挥,与学校实验室合作,是「发现」新机会的一个好办法。业界的手机应用程序策略,多是以满足现有需要,或是「抢攻」现有的商机为主;与实验室结合,时常可以发现许多有趣的应用程序,在会心一笑的背后,可能潜藏了许多商机,这些应用或许无法套用在现行的商业模式,但是「发现」新机会、「创造」新商机,是另外一种竞争能力的表现。许多新创小公司,在这种发现蓝海的能力展现上,都比传统大公司更强。营造一个开放手机的创业气氛,以培养更多嗅觉灵敏的研发团队,又是另外一个开放手机带来的好机会。当然,政府的协助是不可或缺的一环。

第一个「中国Android技术大会」将于五月份于上海、北京举行,以中国地区Android开放手机的热络程序来看,这次大会势必吸引为数不小的与会者。除了中国本地的开发者与手机业者外,还邀请了日本与韩国的专家,称得上是一场Android大会师,台湾的厂商应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发掘新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