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硬件效能愈来愈强、资源愈来愈充沛,信息系统也愈来愈强调软件化组态与控管,例如软件定义网络(SDN)、软件定义储存等,而可程序化逻辑(PLD)与虚拟化(Virtualization)技术等也因此能成长普及。

CoreOS是以Chrome OS为基础所衍生出的轻量型Linux操作系统
CoreOS是以Chrome OS为基础所衍生出的轻量型Linux操作系统

由于摩尔定律,使相同面积能挤入更多的晶体管数,同时新制程的光罩费用也指数性攀高,使系统业者有时不得不实行PLD(即指FPGA)来设计产品,使FPGA芯片用量持续增长,Altera、Xilinx等业者也因此成为TSMC的投产下订大户,与Qualcomm、NVIDIA等业者并列重要客户。

类似的,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展露的虚拟化技术,一直因效能不足,使虚拟化技术一直处于特技表演示范,难在市场普及与成功,而后在效能愈来愈充沛下,同时数据中心管理日益复杂,才使虚拟化技术开始普及。

也因为效能愈来愈充沛,通讯传输率愈来愈强,所以有诸多over出现,如AoE(ATA over Ethernet)、iSCSI(SCSI over IP)等,用一个先进快速的传输,顺便夹带、背负过往的慢速传输。

虽然资源、效能充沛,使虚拟、软件定义、over等逐渐可行,但并不表示轻量化没有价值,事实上近期有些新技术发展,即是以轻量化为目标。

Android Low RAM方案

举例而言,最初的Android操作系统仅要求256MB内存即可执行,但随着后续版本的发展,操作系统也愈来愈庞大,硬件需求也愈来愈高,迫使Google必须正视此问题,因而在4.4版Android上提出Low RAM方案,使Android在512MB内存中仅占340MB,其余空间供应用程序执行。配套的作法还包含预先加载Dex快取到Dalvik中,如此可再省数MB;或关闭JIT,一般而言可再省3~6MB等。

减肥、轻量化的Android可用于更便宜的手机,使Android手机持续成长普及,Google着眼在更多人能购买廉价的行动上网装置,也有助于Google的主力营收成长:网络广告撮合。即愈多人上网,广告推播与点阅的可能性也增高。

类似的,Google会推出Chrome浏览器,也是让人用更轻量快速的方式浏览更多网页,或推出仅35美元的Chromecast,都是基于相同的市场策略。

Google GCE支持CoreOS

Google一方面力求上网装置的轻量、快速、便宜,另一方面也积极精省自身的机房开销,如2014年5月Google宣布CoreOS正式成为GCE(Google Compute Engine)的映像档之一。

CoreOS是以Chrome OS为基础所衍生出的轻量型Linux操作系统,GCE则是Google于2013年12月提出的IaaS云端服务,GCE支持CoreOS的好处是每个CoreOS的执行实例(instance)约仅161MB,是典型Linux的一半占量。Google将CoreOS用在分布式、丛集(cluster)等相关运用上。

事实上GCE一推出时即可使用CoreOS,但初期仅是技术预览,2014年5月则为正式上线。除CoreOS外,GCE其他可选择执行的映像档还包含Debian Linux、Red Hat Enterprise Linux,及SuSE Linux等。

CoreOS不仅用于Google的云端服务,也用于Amazon的EC2、用于Rackspace(全球第三大云端运算中心)、用于Brightbox Cloud等云端服务,也支持多种虚拟作业环境(VMware、QEMU等),或支持远程开机执行(PXE、iPXE),即类似虚拟桌面基础建设(VDI)。

往未来看,轻量、减法思维的技术仍将持续,例如Android为了走入穿戴式电子而衍生出Android Wear,一切必须比手机更加从简。又如Intel在2008年提出原子Atom处理器,Atom仍有64位架构,但2013年提出比原子更小的夸克Quark处理器就仅有32位,明显是在简化设计,目标除穿戴式电子外,也包含传感器网络(WSN)、物联网(IoT)、机到机(M2M)等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