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的两难》一书曾提到,Apple II(个人计算机)第一年卖2万台被视为大成功,而之后的Newton(个人数字助理)第一年卖14万台却被视为大失败。原因是:虽同样是Apple公司,但股本已不相同,Apple在新创时公司卖2万台是大成功,但对已是亿元营收的Apple,14万台被视为失败。

HP也推Chromebox
HP也推Chromebox

时间回到近期,2014年2月ASUS推出Chrombox,是装载Chrome OS操作系统的小体积桌面计算机,相同时间HP也宣布将推出Chromebox,这是自2012年Samsung后,第二、第三家发展Chromebox的业者。

ASUS投入Chromebox的原因,推估与Samsung相同,用意在于强化与Google间的伙伴关系,且ASUS推出Chromebox仍能与现有业务的利害关系有所区隔,ASUS若推行传统常规桌面计算机,恐有与主板客户争利的顾虑。而HP会投入Chromebox,估是例行制衡Microsoft而有的动作。

Chromebox能否打破历史宿命?

虽然意图不同,但Chromebox的推行恐要面临与过往相似的挑战,那就是传统桌面计算机的市场基础过于庞大,相形之下任何衍生发展,只要出货量不大,很容易被视为失败。

例如1996年Oracle提出NC(网络计算机),在商用桌上计算机总成本2,000美元的时代,Oracle宣称NC只要500美元,NC诉求在普遍已具备Ethernet的企业内使用,但2年后宣告失败。

Wintel为因应NC推出NetPC与WBT(窗口终端机)加以抗衡,同样以企业为主,但因市场远小于标准Desktop PC,年出货仅数百万台,只适合利基、垂直市场,未被视为成功。

类似的,2004年IBM推出仅4个网球宽度的小型桌机ThinkCentre S50,2005年Apple跟进推出类似体积的Mac mini,都未能成为主流,时至今日传统塔型Desktop仍在50-60%以上,准系统、公升级均不及其市占。

同样在2004年,AMD推出PIC(Personal Internet Communicator),诉求金砖四国与墨西哥等新兴国家的平价桌上型上网机,也同样未能成功,2年后业务停止,只针对重大客户持续提供电路基板。

到了2008年,Intel推出与PIC相同目标市场、相同客群诉求的Nettop,目标价位为100美元,但实际上PC系统厂多无法达到该价位,建议售价多在200-300美元之上,一样因市场规模、价格效能比(大陆称性价比)的角度检视与比较,Nettop因价位过高、出货量过少而发展有限。

2009年Google提出Chrome OS,而后Acer、Samsung等系统厂响应推出支持产品,但Acer仅推出Chromebook笔电,未桌机不感兴趣,Samsung则是Chromebook与Chromebox均推出,明显在于支持所有Google的技术主张。

微软防堵,Chromebox路难行

Chromebox与过往衍生的桌机相同,均诉求小体积、低价位,也同样有目标市场、客群的诉求(目前锁定教育市场),但也面临与之前的衍生型桌机相同的课题,即高度倚赖网络(如NC、WBT)、不能使用主流的Windows应用程序(如NC、PIC)、与传统常规塔型桌机相比,价格效能比较低且出货量较少(如Barebone准系统、公升级计算机、Nettop等)。

且同样的,Wintel对于特有衍生经常有反扑行动,如NetPC、WBT对抗NC,AMD PIC也有Intel Community PC反击,Chromebox虽使用x86架构,但Google期望排除Chrombox也能安装Windows的可能,刻意实行小容量的固态硬盘(16GB),因为Chrome OS轻小可装入,却可排除Windows的装入。

而Microsoft为了防堵Chromebox,已开始精简Windows 8,原需32GB安装空间,预估缩至10GB,同样能安装于小容量SSD内,且实行与2008年相同的手法,2008年Microsoft为防堵实行Linux的Netbook持续出货成长,将Windows XP授权费减半,自40美元降至20美元,系统厂纷纷改采Windows,而今因对手更强悍(Google),Microsoft考虑仅象征性收1美元授权费,即可在小体积、小容量的Desktop上安装Windows。

归结而言,除非能摆脱与现行常规PC间的规格、价格、出货市场等的比较,否则Chromebox的后续发展恐难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