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omputex计算机展、光电展到半导体展,台北的6月是一个热闹的电子月。笔者参加了前两个展,Computex人气滚滚,展区比往年更大,不过,从媒体人的角度,今年的Computex并没有什么新鲜事发生,展出的主题可以说都是热过的话题,在其展后新闻稿中就写道:「本年度展览中以绿色科技及平价计算机最引人注目...」,而非一些创新的通讯或多媒体等技术。

虽然只有一个展区,光电展就有趣多了。最热门的议题显然是LED和太阳能,相较于计算机系统与周边,这两项技术就显得意气风发多了,俨然是下一代的明星技术。LED的技术演进,已渐渐进入大鸣大放的起飞阶段,从手持设备小尺寸面板的背光源,发展到现阶段Notebook的中型尺寸面板背光源主流技术,以及下阶段的数字电视面板背光源;不仅如此,LED做为生活照明的灯具光源也愈来愈成熟,从路灯、情境灯、一般照明到车灯等,都可以看到LED的身影。

太阳能光电也迎合了全球的节能大势,因此也显得朝气蓬勃。不过,这个产业可说是方兴未艾,有低光电转换效率的薄膜、中转换效率的单多晶硅晶圆和高转换效率的砷化镓(GaAs)太阳能电池等多项技术在市场上竞逐;产业结构包含从上游的晶硅材料、晶圆制程,中游的PV电池与模块,下游的系统整合及建置业者,相当复杂,游戏规则也还在建立当中。有趣的是,别的产业是由上而下在推销自己的产品,由于产量需求节节高升,太阳光电业现在因上游供货不足,下游的业者反而得巴着材料业者,希望能多得到一些供货。

光电展的另一个焦点,当然就是显示技术。走在展场中,友达、奇美、华映等一长廊的显示器上展示着色彩鲜艳的画面,很难不流连其间。其实就技术面而言,大尺寸LCD TV已做到不输PDP的质量,在过去受到垢病的拖影问题上,也已能透过100/120Hz倍频技术、插黑/灰画面、ME/MC算法或背光技术得到明显的改善。友达光电展示的内嵌式多点触控面板(In-Cell Multi-Touch Panel)技术也相当值得注意,即触控功能直接整合于面板生产制程中,不需校正,不必再加一层触控玻璃,因此可维持原面板的薄度仅2.2mm,相对轻薄。不过实际操作起来仍显得相当笨拙。

总结来看,就数字逻辑运算的技术面来看,今日的硬件效能或许已算得上是相当强大了,也就是说足以应付人们生活所需的多数状况,如通话、字处理、有线及无线连网,甚至是多媒体的制播。当然,为了节省设计空间,芯片的整合度仍有需求,但对系统/设备业者来说,他们更关心的问题是如何生产「功能不差」的低价计算机,以及如何设计出高价值的创新应用与产品,如iPhone。

这两个方向都已打破对高效能、功能芯片的迷信,对前者来说,成熟制程(如130nm)能更有效降低成本;对后者来说,软件的创新能力以及接口的亲和力,往往才是胜出的关键。绿色科技也是不可抵挡的潮流,而在环保概念之余还能感受到对生活改变价值的,如LED和太阳能电池,当然就成为市场趋之若鹜的新选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