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球高科技产业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脸书(Facebook)的公开上市。 到底脸书值不值得这么高的市值,人言人殊。有人认为社群网络市场发展才正要开始,尤其脸书拥有九亿位活跃网民的基础,若能在广告营收之外,开创更多其他领域的商机,后势将不可限量;但也有人认为,以理性投资的观点而言,如此追捧脸书的现象,有如2000年网络泡沫的翻版。

平实而论,脸书目前所处的环境与当年所以产生网络泡沫的时空相去甚远。现今不仅整体信息网络基础建设更加完备,全球网络人口更是大幅成长。而且与当时追求本梦比的网络公司相较,脸书不但有持续成长的收入,更有不错的获利表现,未来不仅在原有领域发展仍有空间,在行动市场更是蓄势待发,而这也是其所以获得投资人青睐的原因。

然而,脸书未来的发展也并非没有风险,例如愈来愈激烈的社群网站竞争、营收高度集中于单一广告收入、行动市场愈来愈重要,但脸书目前基础薄弱且进展缓慢、市场开拓上受到许多政府的严格限制、营收成长开始降速,成本支出已开始大幅增加等因素,这些隐忧不仅脸书自己内部有觉察,也是外界对脸书的评价不是那么高的因素。

尽管如此,就资本市场运作的角度而言,脸书若能以预期的高价顺利完成筹资计划,就表示投资人对脸书未来的发展是有相当期待的,这不仅为近年来表现低迷的电子商务及网络产业注入一股希望,也象征一个新的社群时代的来临。不过这个新时代来临所可能带来的影响,恐怕需要我们有更多的理解与准备才能有效因应,分述如下:

首先,脸书、Google与其他更多大型社群网站的激烈竞争,势将引发更多个人资料保护的争议。基本上,脸书与google这类企业,都拥有上亿网友的个人资料,且无时无刻、无所不在地接触并持续记录着每个用户的各种行为及人际关系。在其争夺日益激烈的广告市场中,未来会如何的在法律边缘使用这些海量数据(big data)以提升广告主的投入效益,将是未来各界关心的焦点。

但相对地,各国的法律,隐私权的发展和消费者的反击会引发何种效应?不仅影响着今后各种新型态营销活动能否持续蓬勃发展,也关系着个人隐私保护环境的健全。

其次,结合智能型手机的电子商务运作,影响着一个国家的商业环境,也将进一步拉大各国间的信息落差。MAGWAF(Microsoft、Apple、Google、Wiki、Amazon、Facebook)等企业集团,不断的运用实体或虚拟的服务,透过其庞大的独占力或垄断力,希冀扩大其在网友间的影响力,或是从用户手中,从境外直接获取金钱,这也是各国政府势必需要绷紧神经的下一步课题。

易言之,未来一个国家除了硬件设施的建设之外,是否能从教育环境、法律规范与商业仲裁、金融财税与运筹体系等软实力方面的提升来对应这新的情势与环境,攸关国民是否能够便利的享有及运用全球的资源与服务。面对前述可能的影响与冲击,相关部门亦宜早日思考因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