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可能来自中国官方支持的黑客侵入Google服务器,以及早就不满中国政府的内容审查制度,让一向坚守开放与自由的Google创办人忍无可忍,宣布考虑退出中国市场,并且停止过滤网站内容。此一事件可能产生的连锁效应,已引起全球瞩目,最后决议会如何?则要看双方对各自理念与现实利益之间如何盘算?基本上,因为是Google先丢出问题,所以先占上风,其余就等中国政府如何响应。不过,Google在出招之后,也要准备如何接招,毕竟接不接受Goolge?利益孰轻孰重?中国政府早有定见。

在2006年进入中国市场的Google,目前在中国的市占率已达36%,与百度的58%市占率已经拉近,短短数年的经营,成绩可以说是非常的可观。也许就是因为这项傲人的成绩,让Google有筹码来提出新的要求。当年Google因为配合内容审查制度而进入中国市场,屡屡遭到西方人士抗议,认为Google已违反其经营的核心价值,也就是众所周知的「不做坏事(Do not be evil)」原则。现在Google也以此理念来考虑是否退出中国市场时,倒令人不禁好奇想问,到底是昨是今非呢?还是今是昨非?

事实上,很多人也在质疑Google背后的动机是什么?有人猜测是美国政府在后面施压,也有人认为是为了挽救Goolge的商誉形象,以获取更长远的利益。无论如何,该公司在中国的营业额虽然蒸蒸日上,但仍占其总营收不到2%,只能勉强说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所以就大胆一博了。如果,最后双方面子都挂不住,使得Google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那真的就前功尽弃,影响层面会既大且广。

可是仔细想一想,什么是坏事?什么是好事?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呢?这实在没有一定的标准可言。一件事情,在某人来看是坏事,但在相对的立场来看可能是好事,例如某个纨絝子弟花钱如流水,朋友认为是败家子,但其他人却认为是一个乐善好施的好客户。所以Google不做坏事的经营理念固然很好,但却不能太过于执着,只要能够把自己的角色扮演清楚,事情自自然然发展就可以了,也就是说,别人是不是做坏事,别人得去承担后果,这种信念比直接牵扯还要重要。

总而言之,Google可以不必退出中国,该公司只要诚实来面对市场即可。中国政府要内容审查是他们的事,该公司不妨在搜寻页或结果上,诚实的告知内容是经过中国政府要求而有所过滤,请用户自行斟酌处理。有审查就是有审查,没有审查就说没有审查,把有的说成没有,而把没有的硬说成有,所谓「指鹿为马」、「争眼说瞎话」,这才是真正的邪恶(evil)。也许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中国市场会自然要求所有的内容都得开放,否则他们宁可翻「墙」到国外Google.com找数据,不也是因为诚实所带来的「好事」一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