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技术的演进,「触控」的应用已经愈来愈多元化了,从手持装置一直到家电产品,「触控」几乎无所不在。

IDT先进用户接口事业群资深经理Eric Itakura
IDT先进用户接口事业群资深经理Eric Itakura

我们可以见到可携式消费性电子装置正加速朝结合触控技术发展,而且不论在数量或类型上都呈现显著的增加。手机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搭载触控屏幕的手机,从早期智能型手机独有的专属配备,现已快速普及到主流的中阶手机。而触控技术中的两大领域:电容式和电阻式技术,目前百家争鸣,各有其拥护者。

电容式触控技术目前在许多产品领域中快速成长,对于采用按钮和滑动横轴或圆形滚轴输入接口的应用而言,消费性电子的OEM、ODM,和设计公司都对时尚流线的工业设计和优雅的用户接口表达了极大的兴趣,并希望以此做为产品设计的主要诉求和区隔,而且电容式触控目前已经有规模经济的市场了。相较于传统以微控制器为基础的方法,今天的ASIC方案已大幅缩短学习曲线和程序设计需求,只要几个星期(而非数个月)就能完成整个设计导入程序。其结果建立了更精致且吸引人的用户接口,提供令人赞赏的最轻巧触感,而造成接口磨损的因素也得以排除,减少产品失败率。这样的说法先不论是否完全正确,但机械式按键通常直觉会被被联想用在成较低阶机型且较旧式的技术。

除了上述的市场状况外,在触控屏幕方面,电容式触控屏幕因为被各种有趣的明星产品应用,在业界引起了广大的讨论及兴趣,进而视为传统电阻式触控技术的升级版。电容式触控屏幕的优势不只是可靠性较高,还有轻巧触控(相对于电阻式须有一定的按压压力才可动作)上的精致程度,也成为所有触控屏幕产品的一种评比标准,进而促成iPhone首度将多点触控、手势操作式等用户接口带入主流应用。多点触控和手势操作式输入已为人机接口带来革命性的变革,并且更完成呈现了直觉式的操作。

Eric进一步举他四岁大的女儿为例子说明:「像我女儿这么小的小朋友,当你交给她一台iPhone,她不需要任何指导就能独立浏览、启动,甚至是播放她喜爱的影片,当一个接口变得如此直觉化,它其实已超越了地理、文化,和年龄的界限」。身处今天如此紧密链接的全球市场,像多点触控屏幕等极具创新的想法,无论最初是在那个国家或地方发表,都会很快为全球市场所接纳,而且不只是手机和消费性电子产品市场,这样的延伸应用现象愈来愈常见。

当然电容式触控方案并不是十全十美,还是有许多需要克服的问题,比如说是否能够以低功耗支持快速数据传输和精确的触控坐标数据;另一项挑战就是LCD屏幕本身的电磁干扰耐受性,因为电容式触控屏幕是直接设计在显示器上面,而且通常没有气流空隙存在,有些解决方案会采用线路驱动器(line drivers)来强化讯号噪声比,如此一来会增加成本和提高功率消耗,最终极的目标是要将功率效益的电磁干扰耐受性直接建置在基本的电容感应架构之内。

IDT自2009年6月取得电容式触控产品感应技术后,便非常积极投入相关研发,并于9月底就正式发表全新的触控解决方案,许多人都在观望IDT这家市场后进的表现,对此Eric很有自信的说道:「在触控市场中IDT的确是后进者,但因为整合了新的电容式触控产品感应技术以及IDT独有的PowerSmart技术,IDT将产品重心放在按钮和圆形滚轴等类型的输入接口,并且提供整合且具备高度弹性的LED驱动器,在不需要藉助系统主机的控制下实现近乎立即的视觉回馈,并免除了电流控制电阻,节省电路板空间和物料成本。身为半导体厂商,我们希望市场持续展现其活跃的成长,并鼓励制造商充分利用我们所提供的解决方案。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领域,并具有相当大的成长潜力让我们可以建立产品区隔优势和独特的附加价值」。

触控屏幕市场目前正火红,随着一些话题性的应用问市,相信一定会让整个市场更加蓬勃发展,且让我们静观其市场演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