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WCDMA到LTE,由于更快的速率、更少的延迟,使LTE逐渐能取代现有其他网络,如电视网络、数据网络,简言之即是大陆十二五(第12次5年经济计划)中所提及的「三网融合」,将电话网络、电视网络、计算机网络融为一体。LTE如何落实成为支撑各种服务的通讯基础?有三大发展值得关注。

各国电信及视讯网站业者均在尝试LTE Broadcast广播
各国电信及视讯网站业者均在尝试LTE Broadcast广播

1. LTE Internet服务

早在2年前,Verizon就提出HomeFusion服务,在美国家庭的建筑外布建LTE天线,天线接到室内的宽带分享器、路由器上,用LTE取代传统xDSL的固接宽带服务,此服务也可称为LTE Internet。

事实上Verizon自身也提供宽带固接服务,如光纤到府的FiOS服务,但恐怕较适用在美国人口稠密的大城,乡镇地区地广人稀,用LTE Internet比牵布、维护管理实际xDSL/FTTx的铜线/光纤,来的低投入、高报酬。

2. LTE Direct创新应用

另外LTE Direct(过去曾称为LTE D2D,指装置对装置之意)也正在试行中,传统GPS只能做到邻近地区的餐厅、加油站、车位等信息提示,但对于基地台覆盖区内的动态信息却无法反应,例如到东区小巨蛋要听演唱会,开唱前两小时才发现跟友人婚礼时间冲突,这时可以发讯息求售门票,则同一覆盖区内的邻近者,很有兴趣跟您购买,进而面交。

类似的,出租车共乘、餐厅三人同行一人免费,都适用于LTE Direct应用。目前德国电信已经在进行LTE Direct的概念验证(德国电信称之为LTE Radar雷达),预计明年可以实际试行,若相关配套到位(基础建设)将在后年正式提供商业化服务,成为一种更实时、动态(20秒更新一次邻近讯息)的方位性服务(LBS)。

3. LTE Broadcast广播

此外,各国电信业者(如澳洲电信)、视讯网站业者(如大陆搜狐)均在尝试LTE Broadcast广播,其根基技术是3GPP R9的eMBMS(evolved Multimedia Broadcast Multicast Services),事实上早在3G时代的3GPP R6中,即有MBMS的广播功效,期望用手机基地台取代地面电视广播电台,但当时的标准过于限制,因而少有电信业者真的实施。

相对的,3GPP R9的技术更精进强化,加上2个配套技术的到位,即HEVC(High Efficiency Video Coding,即H.265,压缩率约比H.264再高一倍,5Mbps传量降至2.7Mbps)视频压缩格式,以及MPEG-DASH(Dynamic Adaptive Steaming over HTTP,视传输带宽而动态调节视讯串流量)等,使LTE广播可行性大增,现有的有线电视业者(国外也包含卫星电视业者),难再有与过往相同的视讯通路垄断程度。

4. 从LTE-Hi到LTE-U

LTE Internet、LTE Broadcast促使三网融合,LTE Direct提供动态性的LBS,而LTE技术也较过往更重视室内传输效果,因而提出LTE-Hi(Hotspot/indoor)以强化室内收发效率。

LTE-Hi是运用3D MIMO、256QAM等技术达到更佳的室内收发表现,但3GPP阵营也开始考虑用不用授权的频段来加速LTE室内传输,此称为LTE-U(Unlicensed)或U-LTE。

LTE-U运用不用授权的5GHz频段来提供数据下行传输,且只传送用户数据(User Data),上行传输仍倚赖LTE频段,以及相关控制信息的上行、下行也是倚赖LTE频段。不过,此技术提案也考虑用5GHz来上行用户数据,但为更后续的规划打算。

使用5GHz频段必然因高频而覆盖范围小,因此以LTE的Small Cell(泛指Micro/Metro/Pico/Femto层级)基地台先行,以小范围或室内运用为主,同时也要考虑与Wi-Fi的冲突,目前正研拟能相安运作不互扰的技术标准。

LTE-U目前列入3GPP R13,比LTE-Hi、LTE Direct等列入3GPP R12(即LTE-A之后的LTE-B)的标准更为后面,而现阶段电信营运商对于LTE-U运用5GHz频段的作法态度两极,且Wi-Fi阵营有被侵犯的不悦感,毕竟过往WCDMA、LTE等手机通讯一直是用需要政府授权、发放证照的频段,而Wi-Fi一直是用全球通用的免费开放频段。

LTE-U的吃豆腐、占便宜、搭顺风车作法是否能被接受,仍有待观察,特别是早在3GPP R9就定义(LTE为3GPP R8,LTE-A为3GPP R10)的eMBMS一直到最近才开始试行,而3GPP R13的LTE-U的路子恐怕更漫长。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LTE确实更快实现三网融合、固接与行动聚合(FMC)、Triple Play(电话语音、计算机数据、电视视讯),加上动态方位性服务等,看来未来的世界不仅是Android Everywhere(手机、平板、电视、汽车、家庭),也可能是LTE Everyw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