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各类无线通信标准的量测技术越来越复杂,不仅要缩短研发和生产时程,成本也需要更为精简,并且兼顾量测效能与动态范围的功能,这时更为精确快速的讯号分析装置便非常重要,其功能挑战性也越来越高。

图为R&S系统应用部副理蔡文璋(右)和业务部协理田兴中(左)。(Source:HDC)
图为R&S系统应用部副理蔡文璋(右)和业务部协理田兴中(左)。(Source:HDC)

台湾罗德史瓦兹业务部协理田兴中表示,速度、精准、高效能及直觉式操作,是往后量测仪器的设计重点。直觉式的操作概念结合触摸屏设计,可简化研发和生产在线的量测作业;兼顾效能规格与经济成本,更是无线通信讯号分析仪能否在市场脱颖而出的关键。R&S系统应用部副理蔡文璋则进一步指出,讯号分析仪在效能上须具备低噪声、速度和多功能的要求,量测仪器灵敏度质量对于RF研发影响甚巨。同时在侦测讯号的操作过程,量测工程师无须太过繁琐的技术步骤,便能在不同范围内迅速而准确地呈现讯号量测结果。

针对讯号分析效能,田兴中表示,R&S所推出中阶等级讯号分析仪FSV,自动扫瞄可提供每秒1000次的扫描速度,比同业快上近5倍,而手动扫瞄也可达到每秒500次。单机还可提供40MHz的解析带宽,标准解调带宽也在28~40MHz之间,可进一步执行过去只能在高阶讯号分析仪FSQ上的802.11n讯号分析,也可深入支持LTE讯号分析,也包括MIMO讯号量测功能。FSV基本配备可提供包括信道功率、邻近信道功率或是频谱发射屏蔽量测等完整功能,此外还有多种滤波器和检波器可供选择。蔡文璋进一步表示,FSV可手动降低noise flow,分析讯号更低的量测范围;在最大输入的high power状态下也可有效量测高功率待测物,动态量测范围是其一大特色。

蔡文璋同时指出,R&S FSV总量测不确定度在3.6GHz和7GHz时,分别只有0.3dB和0.4dB,在7GHz时的不确定度也小于0.39dB,分析仪的dB效能与精确度相当高。此外,FSV单机将量测与校验功能整合为一,藉由软件发挥补偿校验效能。在校正功能上,FSV也提供power sensor规格的补偿功能,可因应生产在线的测试条件设定。同时FSV不仅可针对无线模块进行讯号分析,对于例如功率放大器和LNA等关键零组件,直接连接待测物进行量测。

蔡文璋进一步指出,FSV讯号分析仪利用直觉式的作业概念和触摸屏,以软件操作接口显示键盘和扩充控制面板,可省下外接鼠标和键盘的空间,简化研发过程和生产在线的量测步骤。量测工程师可藉由触摸屏,放大特定区块的讯号突波,不仅是观察辅助设定功能,而且可针对细节进行更深入的分析。而附加的Word文字快选功能、回复/重做和自动设定,只要按一个快捷键便可执行自动侦测,协助量测工程师快速完成复杂的量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