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无疑是明年最具话题性的产品之一,尤其是在英特尔针对该装置所量身打造的Menlow平台和低功耗处理器Atom已陆续量产后,明后年的动能将更加强势。目前已有25家厂商,共35款的MID产品推出,预计在2009年将会有更多样化的产品问世。虽然现在关键零组件与系统产品已陆续到位,但要真正推动MID市场成型并使之大规模流行的环节却不在硬件,而是出在软件身上,因为要实现英特尔所说的「真实行动网络体验」(Ture Mobile Internet Experience),必须依靠软件来进行优化才能达成。

BigPic:350x257
BigPic:350x257

从英特尔首次打出MID的概念至今,已将近有一年半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英特尔一方面积极的在新一代低功耗处理器Atom的研发上,另一方面也积极的推动搭配MID所需的无线网络技术「WiMAX」。就是所谓「Intel Inside,WiMAX Outside」的策略。但随着Atom和WiMAX的发展已逐步落实,英特尔也开始意识到,光是依赖这些硬件设施,是无法让MID成功进入市场。还必须有针对MID应用所开发的软件和相对应的服务,才有可能吸引消费者购买MID。

以现在MID的应用来看,其目前所具备的功能与新一代的智能型手机(如3G iPhone)非常相似,若扣除通话功能,则双方同样是具备如GPS、网络查询浏览、及行动多媒体播放等应用,唯一明显的差异是MID有更大的屏幕分辨率,以及更接近PC的操作环境。因此,如何进一步的提升其独特的市场定位,并与手机做出差异化,将是下一步英特尔必须伤脑筋的地方。而首先要着手的地方将是开发更符合网络应用的用户接口,以及提升各项网络服务的整合能力。

就MID的使用接口而言,由于是强调行动网络的应用,因此,开发专属的操作系统和浏览器将是势在必行。目前已推出的MID系统,仍是采用PC架构的设计,操作系统也同是使用既有的PC Windows和Linux,浏览器当然也是进行相同的移植,然而MID毕竟与PC相去甚远,现有的许多网络应用皆难以在MID上实现,因此,MID若要做大,操作系统商和浏览器供货商必须要为之量身打造一款专用的系统才行。

至于网络服务的整合能力,则必须要与地区的电信服务商充分合作,提供更完整、更专属的地区性网络应用服务,才能真正的吸引消费者使用MID。否则光靠网络链接的诉求,并不能完全打动消费者。必须要让消费者真正体验到行动网络的便利,举凡更优质的LBS服务、实时的消费情报、实时的互动服务、以及链接其他家电装置(如TV、STB、DVR)的能力,这都是MID所必须具备的功能。

英特尔资深副总裁暨微型行动装置事业群总经理Anand Chandrasekher便明确的表示,MID要成功需有三个要素,首先是软件环境的支持,其次是行动的外型设计,最后才是不间断的网络联机。由此可知,完整的软件和服务的支持将是决定MID成功或失败的关键。

为了达成此目标,英特尔已收购了英国Linux软件开发公司Opened Hand,并将之并入行动软件平台内,专为英特尔开发以Atom处理器为基础的Liunx软件。而英特尔CEO欧德宁也在日前访台时,与经济部签署了发展「Moblin」(Moblin Enabling Center)技术发展中心的协议,以提供MID等新一代上网装置新的软件与应用程序。透过这些手段,未来整个MID软件和服务生态系将会更加的明确,而距离英特尔所擘画的愿景也将会更具体的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