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中型汽车内装有大约50个小型的电动马达。高度整合、快速变换、且具备脉宽调变(PWM)的马达控制集成电路,可大幅降低能源消耗而有助于减碳节能。

图为Infineon科技汽车动力部资深营销经理Johann B. Winter。
图为Infineon科技汽车动力部资深营销经理Johann B. Winter。

Infineon汽车动力部资深营销经理Johann B. Winter表示,Infineon的 NovalithIC系列,支持电流量达70A之马达驱动器,频率可达25KHz的PWM。NovalithIC系列结合P信道MOSFET(高压)、N 信道 MOSFET(低压),以及半桥式配置的驱动器集成电路。Johann B. Winter说明指出,NovalithIC系列备有两个DMOS开关的功率等级,可在高低压环境下以25kHz运作,启动自转轮,避免二极管在非换流模式下丧失功率。

Johann B. Winter进一步指出,NovalithIC 系列供电开关使用垂直的MOS技术,可取得最佳的开启后电阻。由于备有 P 信道的高压开关,因此无需使用电荷帮浦,有助提高电磁兼容性效能。NovalithIC 系列也具备包括逻辑层级的输入讯号、诊断功能、回转率调整、停滞时间产生以及各种防护功能,以确保与微控制器直接链接。

Johann B. Winter强调,此模块在个别驱动芯片中,提供完整防护与诊断功能。供电电压达到指定电压值时,超载断电时的过压保护,将低压端的 MOSFET 切换为关闭,而高压端则切换为开启。此保护功能优先级高于其他保护功能,包括欠压断电、过热保护、电流限制与短路保护等。

为限制电流为提高效能,Johann B. Winter表示,装置有测量两个开关的桥电流。其中一个开关的正向电流达到极限时,相关的开关会停止使用,另一个开关则启动以供 fCLS 使用。在这段时间内,所有输入插针的改变均会忽略,即使插针仍可用于关闭两个MOSFET。这样的配置可以为例如马达的典型电感负载,提供低电阻的开关模式电流限制。相较于具线性控制的MOSFET,上述电流限制方式损失较少功耗,电流限制可以维持一段短时间,且不会超出电路接点可以承受的最高温度。

Johann B. Winter并指出,驱动器集成电路的控制与诊断功能,包括停滞时间的产生,可避免同时变换两个MOSFET。停滞时间会自动与选定的回转率校对,以调整回转率。调整方式是以外部电阻器,改变 MOSFET 变换速度,将其电磁兼容性功效优化。驱动器集成电路的状态插针也提供模拟式电流测量与状态卷标读数。

NovalithIC系列适用于冷气风扇、安全带系统与燃料帮浦等马达驱动器应用及各种工业用途。NovalithIC 模块还可结合高桥配置,或是连接到三相马达。MOSFET 在启动马达电阻器时,产生80~130W的废热。使用备有NovalithIC的PWM风扇,可减少功率损失至 50W,若可减少 80W,即等于每公里减少 1.9公克的二氧化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