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量测自动化大厂National Instruments的年度压轴--『NIDays』研讨会活动,台湾部分于12月9日登场。NI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季松平表示,此全球性系列活动之展开,主要目标是希望吸引NI产品原有之用户,分享最新技术之信息,并参与一些同好或专家们的交流互动。

NI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季松平
NI台湾分公司总经理季松平

由于台湾在OEM、ODM等产业之发展相当蓬勃,这些厂商甚多是NI产品的用户,因此季松平表示,今年NIDays的主题焦点,将锁定在消费性电子的生产与测试。季松平也透露,今年NIDays的议程包括有几大部分:一是革命性的量测介绍;二是新产品、新技术的展出呈现;三是基础及进阶的虚拟仪控观念的引介。内容有技术讲座、虚拟仪控的示范、第三方的盛会等,不仅实用而且热闹活泼。据了解,不同以往的是,此次参与的第三方,还有来自大陆及国外的厂商与会,因此阵容相当盛大。

NI声称这次活动,技术性座谈会有十个场次,展示的摊位则有十五个,季松平也强调,这次展出的重点「并不在于产品本身,而是注重在其应用方面」。另外,今年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因此场地较大,今年参加人数也将比去年多,预估会有来宾550人左右。季松平也预先透露几个重量级产品的登场,包括:Mixed Signal量测平台、工业级DIO适配卡系列及目前最先进PXI控制器(Pentium 4,目前速度最快的)。

传统上,厂商从研发、生产测试、制造等过程中,每个阶段分别使用独立的、不同的量测仪器,因此设备资源上无法共享或串联,甚至Data无法分享,使得业者投注过大之资金于仪器之购置。NI因而导入「虚拟仪控」之概念,季松平表示,藉由虚拟仪控过程,可将各设备混合运用,如果加上该公司知名的LabVIEW软件透过计算机的应用,就可以把所有的软硬件全部串联整合。此举不仅可节省仪器设备之昂贵成本,并可缩短研发生产的时间。

台湾近几年来,各产业的生态变化消长、外移等情况加剧,在谈到对NI之获利是否有影响时,季松平自信地表示,NI的客户对象,没有任何一种产业占其营业比例超过10%,换言之,由于NI客户群相对上比较分散,即使某个产业发生「此消」现象,但NI却能从另个「彼长」产业上获利。大致上而言,近几年NI比较着力于电子业、光电业、通讯OEM产业等。季松平认为,虽然台湾较Low End的产业有外移现象,但许多产业在R&D阶段对NI产品的需求,反而是有增加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