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虚拟仪控软件、自动化测试和同步化仪控功能的PXI模块化平台,能与时俱进地符合摩尔定律下的测试需求,不仅是各种产业机电整合的关键开发工具,也正逐渐渗透到传统的单机量测仪器领域。对于提升工业自动化测试效能,PXI模块化平台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关键角色。

BigPic:379x267
BigPic:379x267

NI亚洲营销副总裁Victor Mieres认为,随着摩尔定律的法则,量测仪器也要因应各类多核运算、异质通讯、多媒体影音或精密光学等模拟数字技术规格的测试需求与挑战,还要有效缩短测试时程并降低测试成本。PXI已经不单单只是数据撷取和控制、或是量测自动化功能为主的插槽式模块化平台而已,PXI更可符合摩尔定律条件下的异质(hybrid)测试需求,当摩尔定律继续往下走,反而提高了PXI系统平台的优势与重要性。

在这样的趋势下,NI继续开发因应多核心处理运算所设计的新一代PXImc分布式测试和控制架构;NI也推出以PXI背板为基础的高传输讯号处理仪器和光纤光栅解调仪;透过PXI前端讯号接取模块,与各类后端设计弹性化的测试控制模块方案;同时藉由PXI背板,NI开发出多信道RF讯号接收架构兼顾高速数据串流撷取功能的讯号频谱分析仪。进一步地透过PXI,NI更与太克(Tektronix)共同合作开发出硬件为基础的模块化示波器(digitizer)产品,开启了NI和量测仪器大厂双方硬件整合平台的新局。

NI模块化示波器资深产品经理Rebecca Suemnicht表示,PXI平台具备高数据传输、低延迟、整合时序和同步化、缩小尺寸以及降低功耗的领先优势。不同于传统单一功能的桌上型测试仪器,PXI平台以软件定义的客制化设计特性,可针对客户需要以不同的程序语言编程软件,打造客制化的仪控与量测系统功能。而PXI的高效能背板设计,整合PCI和PCIe总线之外,更可者整合核心时序和触发总线(PXI Trigger Bus)功能,可强化仪控设备时序控制和同步化特性。PXI的多模块同步仪控背板架构,更可增加量测取样率和精确度。

从电源供应、光学镜头到LED晶圆生产设备,NI的PXI模块化软硬件平台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关键角色。固纬电子便藉由NI软件定义的PXI模块化平台价值为核心,扩充测试大瓦特数电源转换器待测物的能力。藉由PXI模块平台的辅助,国家实验研究院仪器科技研究中心的影像式光学透镜模块的偏心检测机台,便能精确地检测光轴中心和几何中心两点运算的偏心量,进一步提高外围扩充功能和指令周期。在LED晶圆测试领域,PXI模块化平台整合顺英的电光测试机和亚克先进的移动控制机台,可支持高速、低噪声、稳定而精确的量测质量。另外在汽车电子领域,电动车内车载资通讯平台从RF通讯、影音、马达控制和各类ECU讯号的设计,正是PXI开放平台大展身手的领域。

展望PXI的未来发展,NI大中华区市场经理朱君表示,PXI互为因果地带动了虚拟仪控软硬件整合的趋势,软件定义而开放的PXI平台,按照客制化需求设计出功能弹性化的仪控设备,正是NI与量测仪器大厂合作另辟仪控量测新商机的最佳利器。而模块化、以PC为基础、强调虚拟仪控图形化软件的特性,依旧是NI与一般量测仪器大厂建立市场区隔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