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仪控大厂美国国家仪器(NI)公司,为了触及更大的领域并照顾更多的用户,最近发表了LabVIEW 7.1最新版本。NI台湾分公司营销经理孙基康接受本刊之专访,谈到此新版本的推出原由时表示,NI自去年七月发表LabVIEW 7 Express之后,该产品使用率及营收皆大幅成长,并创下了包括软件营收在内的新高纪录,更获得了许多权威媒体奖项的肯定。因此,明显感受到Express技术被业界寄予重望。

孙经理表示,LabVIEW 7.1在发展概念上,是把设定的简易操作性、互动性及程序化的强大功能、弹性、可测性等特性持续延伸。简而言之,综合LabVIEW 7.1这款新版本的量测自动化平台,可归纳出三大重点:

首先,希望让「研发」和「测试」的落差,透过LabVIEW 7.1新技术得以链接起来。尤其当前研发面临Converging Technology的诸多挑战、及制造方面需考虑全球化布局如Global design to Manufacturing (GDM)等问题,因此NI积极致力于建立共同之平台,以解决客户在速度及质量方面的要求。并且提供User Define的软件在特制化的环境下,让客户能进行测试新一代的技术及标准。

而链接的另一核心技术是,LabVIEW 7.1版本将Express VI技术,应用在自动化仪器测试及实时控制系统中,用户可以利用Express VIs直接控制NI的模块化仪器,可应用在波形产生器、任意波形产生器、高速示波器等设备。孙经理并一再强调此举「不仅造福新用户,更可嘉惠旧的LabVIEW的旧客户。」

第二则是让Real-Time技术普及化,使更多人能应用到Real-Time技术。孙经理表示,Real-Time能达到的需求包括:提供一个决定性的效率、最大稳定度、内建自动操作功能;让用户可以达到Low-Level的开发,但操作简易,以加快研发的速度;还有「Execution Trace Toolkit」工具包及「Timed Loop」功能,能让旧用户在开发时能更具效益。

另外,LabVIEW 7.1也整合了全新改版的DAQmx驱动程序,可以在实时作业平台下使用,Single-loop PID速度比传统DAQ驱动程序增加30%。孙经理也兴奋地表示,现在透过LabVIEW 7.1一般的桌面计算机,也能支持Real-Time功能。

第三则是把目前最新的产业技术,整合到此量测与自动化的LabVIEW平台上。例如在PDA产品上,加入了Bluetooth功能、可执行DAQmx(让速度加快到200 KS/s)、可支持NI DMM(Digital Multimeter)等。

据了解,去年LabVIEW已支持FPGA,也就是LabVIEW可以对硬件进行程序化动作,现有的VHDL程序代码,可以挂到LabVIEW中,然后再port到平台上。还支持最新的Hyper Threading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