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便携设备内的数字音频内容质量虽然日新月异,不过传输功能却因各家手机大厂产品连接接口标准不一,而无法与其他计算机装置有效整合。因此如何以既有USB接口为基础,更有效率而方便地传输高质量的数字音频串流,进而推展单一化的接口连接标准,便是目前芯片大厂带头革新的技术课题。

图为NXP台湾区市场营销经理李嗣浩。(Source:HDC) BigPic:500x395
图为NXP台湾区市场营销经理李嗣浩。(Source:HDC) BigPic:500x395

掌握数字音频芯片解决方案关键专利的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看好已在计算机产品广泛普及的USB连接功能、未来也将在便携设备领域通用流行的趋势。NXP台湾区市场营销经理李嗣浩表示,市场对单一标准化连接接口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根据In-Stat的分析预估,到2011年,高速USB将成为主导可携式产品的主要接口,市场需求量将达27亿台,年复合成长率将为24.4%。因此NXP此刻便推出全球首款强调可传输高质量数字音频串流、以应用于周边配件(accessories)为核心、强化既有USB 2.0连接功能的单芯片解决方案Nexperia PNX0161,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当下数字家庭与便携设备之间传输数字音频的应用趋势,同时也希望藉此推动USB 2.0成为可携式消费性装置标准化接口的目标。

李嗣浩进一步说明指出,PNX0161能提供立体声播放、录音以及FM收音机等功能,内建DSP软件,可使OEM厂商默认均衡器(equalizer),将回音大幅降低,进而提升音质。同时为降低主机噪音特别设计,PNX0161能够支持可编程的Flash或具有成本效益的ROM两种版本,可在产品升级期间进行无缝切换。另外,内嵌以USB2.0技术标准为核心的单芯片PNX0161配件接口,可在任何USB主机或行动(On-The-Go;OTG)Host设备上即插即用,与Host端在不到60秒时间内互传24 bits数字音频串流,能将PC硬盘驱动器中1GB的数据备份到USB内存组件中,并可支持USB音频和人性化接口装置(Human Interface Device;;HID)。

李嗣浩特别强调,电力消耗问题是数字音频技术发展会遇到的最大挑战,PNX0161兼具电池充电及个人计算机同步处理功能,在Vbus状况下以可5V充电使用,同时还能透过其可编程核心ARM7 TDMI核心内建DC/DC转换器,由USB总线提供所需电力,提供功能上的选择。PNX0161支持TFBGA88 7×7mm封装,内建电源管理功能和智能电源控制,播放模式只需极小电量,在Vbus情况下可不到10mA。

李嗣浩并且表示,由于预见USB2.0标准化应用在行动市场逐渐普及,为针对整合手机GSM和可携式多媒体播放器MP3扩充座、以及个人计算机喇叭等的整合功能系统,NXP也不断扩大USB2.0在GSM/MP3扩充座参考设计上的应用,且将功能革新,包括强化手机与MP3播放器充电功能,及内建FM收音机的喇叭和蓝牙连接功能。上述技术革新均可大幅降低原料成本,且有效缩短产品上市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