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计算机风暴延烧至今,正反面意见两极,不仅陆续投入发展的厂商增加,市面上出现众多竞争商品,且价格也无法如同原先所预期的那般低廉。市场调查机构IDC亚太地区个人系统研究部门总监Bryan Ma更表示,OLPC和Classmate PC等低价计算机不会有太大发展空间,对目前的计算机市场也不会造成多大影响。

低价计算机价格持续标高,这对于弭平数字落差的初衷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
低价计算机价格持续标高,这对于弭平数字落差的初衷来说,可不是个好消息。

提起低价计算机,赫赫有名的当然就是OLPC了。约在十年前,麻省理工学院(MIT)多媒体实验室创办人尼葛洛庞帝教授(Nicholas Negroponte)希望为第三世界学童解决数字落差的问题,因此出现了「低价计算机」的概念,并希望以此打造「百元计算机」捐赠第三世界学童使用。此计划一旦实现,低价计算机可成为第三世界学童与世界互动的工具,并学着如何思考与探索。

到了2005年1月,计划负责人尼葛洛庞帝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对外公布此一消息。AMD、Google和Linux厂商RedHat纷纷赞成并资助此计划,广达计算机也成为OLPC的代工生产厂商。而这些低价计算机也都将透过与各国政府或非营利组织洽谈,购得后直接分送到学校单位中,提供学童做为教育工具。

尼葛洛庞帝为全球贫苦儿童发起OLPC基金会,号召善心人士加入捐赠计算机的行列,计划主体就是麻省理工学院所开发的OLPC,最低采购量是一万台。只不过OLPC的量产过程一波三折,首先是原订于9月开始供货,时间一延再延,从延后到10月供货,到后来宣布11月才能量产上市。然而,重点在于价格成本的增加。根据报导,OLPC组织在宣布OLPC量产时间从预定的9月延后到11月的同时,也宣布该计算机的制造成本提高,目前价格已经上修到了200美元,已经是一开始计划提出时的两倍之多了。

根据了解,OLPC最初构想的价格是100美元一台,不过随着问题不断出现,价格也不断调高,二月时OLPC基金会把价格提高到150美元,10月时又调高到188美元,目前价格已经涨到200美元,原因应该与成本难以压低,反应成本有关。

在低价计算机概念刚问世时的确引起业界瞩目,许多人美其名为新一波个人计算机革命,不过随着OLPC的量产时程比原定落后,加上成本也由100美元调高成为200美元,不仅与原计划的初衷大打折扣,如此高的价格也让低价计算机与第三世界贫困学童的距离越来越遥远。

根据外电报导,市调机构IDC的亚太地区个人系统研究部门总监Bryan Ma对外表示,百元计算机OLPC和Classmate PC等低价计算机不会有太大发展空间,且对目前的计算机市场也不会有太大影响。Bryan Ma指出,低价计算机的发展遭遇太多困难,除了销售的问题之外,相关的教育认知也有待提高,而价格也是其中一个关键问题。除此,还有许多其他的问题待解决。

另一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分析师Lillian Tay也指出,对开发中国家来说,低价计算机例如OLPC和Classmate PC的售价仍不便宜,不仅开发中国家的人民负担不起,就算该地区政府单位捐赠,似乎也无法提供每位学童人手一机。若以印度尼西亚为例,目前该国家为开发中国家,人口约2.35亿,学童数约4000万人,如果每位学童购买一部OLPC,约需要80亿美元经费,这个数字已经是印度尼西亚政府2007年实施12年国民教育计划预算的3.3倍了。此外,这还只是硬件成本,其他相关的软件、周边及内容都还需要费用的支出。

若从价格来考虑,低价计算机具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但价格也并非唯一因素。因为如果价格是唯一的考虑因素,那么只要不顾产品性能,推出超低价的商品便能大受欢迎。只不过随着时间演进,这些开发中国家的孩童终究还是需要更具效能的计算机,而非目前市面上所见的简易计算机。另外,这种低价计算机也由于其所针对的族群不同,难以对目前现有的传统计算机市场造成威胁。

又例如目前华硕的Eee PC,价格依据功能不同,最低也需要7999元新台币,因此虽然刚上市造成抢购,不过在热潮过后是否还能维持则值得观察。而随着多款低价Linux PC的上市,也使得OLPC逐渐失去其优势。尤其在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不断成长的趋势之下,价格将会持续下滑,这也对OLPC造成威胁。毕竟若能以同样价钱购买一部标准的笔记本电脑,还有谁会购买功能受到限制的OLPC呢?

只是无论低价计算机目前的发展遭遇多少阻碍,其原始出发的用意都还是好的,是为了提供第三世界学童数字学习的机会。期待低价计算机在克服相关问题之后,能真正为弭平开发中国家的数字学习落差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