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 Mokoversity 计划,笔者近期有机会和团队成员,以及各界专家,交换许多对产业的看法。因此,有了 NoHardware 的想法。在这里提出与大家分享。

有硅谷越来越多的硬件创业加速器,前往深圳获取资源,Haxlr8r为其中之一(source: wired.com)
有硅谷越来越多的硬件创业加速器,前往深圳获取资源,Haxlr8r为其中之一(source: wired.com)

近来聊到,如何媒合(Bridge)软件人与硬件人时,笔者提到,现在的时代,不应该太过于强调软件人与硬件人。意思是,不去鼓励软件人就只做软件,也不鼓励硬件人只做硬件。所以,软件人与硬件人的媒合机制,有点被笔者打了回票。因为,「媒合」是一种消极的做法,更积极的做法是从「自已」出发。

硬件人也可以学 Coding,这不就是硬件人做软件的起步吗。因此,培养全端能力(Full Stack)就是实现想法,将想法实现为产品的关键。这并不是强调「单打独斗」的做事方式,而是将内心想法 Prototyping 出来的重要能力。有了 Prototyping 后,接下来就是寻找专业伙伴,进入专业分工、团队运作的阶段。这是一个「跨领域学习、再交流结合」的时代。

又如,Designer 也可以是 Coder,Coder 也可以是 Designer,这就是 Mokoversity 的精神:站在全民写程序的角度。当 Designer 也是 Coder 时,就可以 Reinvent 很多事、物。

为什么硬件厂做出来的硬件就是硬件?因为他们过度依赖「专业分工」,所以没有火种:公司内部没有能在硬件上点火的软件人,也没有能在软件上点火的硬件人。

NoHardware-Not Only Hardware

从事 Backend 开发的工程师都听过 NoSQL[1],它的意思是 Not Only SQL。传统的关系型数据(RDMBS)采用 SQL 查询语法,来新增、删除、查询与修改数据库。NoSQL 是一种不采用 SQL 做为查询语法的数据库系统;从 2009 年开始,因为大量数据与分布式储存的需求提升,使得 NoSQL 受到相当程度的瞩目。MongoDB 与 CouchDB 是非常知名的 NoSQL 数据库。

智能手机在 2007 年开始逐步改变人类的生活习惯。PC 至今仍然存在,并没有完全被智能手机取代,但是相当多的信息应用都已经被智能手机取代了。有了 iOS 与 Android 后,大家发现了 App 的便利性,所以不断从 App Store 与 Play Store 上下载各种 App;接着,像是 WhatsApp、LINE 这类的实时通讯软件,取代了 PC 时代的 MSN。2013 年 4 月,有 14 年历史的 MSN 吹熄灯号。

2010 年开始,手机通讯软件改变了传统网站的通讯方式,人们的习惯,过去是从 PC 上使用实时通讯软件,现在已经转变成在手机上使用通讯软件。然而,并不是把 MSN 移植到手机上就叫「手机通讯」。笔者认为,「手机通讯」带来的改变,和「开放源码运动」本质相同:他们都改变了「社会文化」,而不是只有「使用习惯而已」。

手机通讯时代,带来的社会文化改变,也带来产业与商业规则的改变。手机制造商,不再把手机当做硬件来制造与销售。手机制造商,不再用 PC 思惟去思考手机。智能手机时代,让手机硬件,不再只是硬件。所以,手机,并不只是硬件-Hadware is not only hardware,就像 NoSQL 一样,现在是 NoHardware 的时代。

The Economist 不久前的专题「The new GE: Google, everywhere[2]」,更清楚地指出,Google 把自已重新定位为「Hardware Re-inventor」。当硬件不再只是硬件时,就要加入更多的创意与想法,这需要大量的软件工程去实现。

NoHardware 不单只是 Not Only Hardware,背后更有「只有硬件还不够」以及「重新发明硬件」的涵义。

硅谷的硬件创业潮

大约在 2012 年开始,硅谷出现一波硬件创业风朝[3],到了 2013 年底,这波风潮因为穿戴装置与自造者(Maker)的关系,形成一个强力的创业生态圈。在这个硬件创业生态圈里,「创业加速器」当然成为重要的角色。

笔者在 2013 年 10 月份,受邀至深圳参加第二届的 Android World 开发者大会,这届大会谈的创业,除了开放平台外,也提到了硬件创业的现象。然而,以硬件制造优势自居的台湾产业,却没有站在这波「硬件创业」的浪头;这就算了,台湾已经完全被硬件创业?排除在外,关于这点,可以从二个现象来观察:

有硅谷越来越多的硬件创业加速器,前往深圳获取资源,而不是来台湾

非常多创新硬件都是在深圳生产,透过深圳的硬件产业试量或产量

发表过著名的「免费」一书作者 Chris Anderson 在 2013 年 11 月时来台演讲,他在今年所发表的新书「自造者」,谈的就是「每个人都能制造硬件」的时代,这不正与「每个人都在写程序」的时代,相互呼映吗?不管是软件或硬件,台湾跟不上前一波的软件复兴运动,似乎也无法跟进这波的硬件复兴运动。

就像 NoSQL 被戏称为「没有 SQL」一样,要做好硬件,就要「没有硬件」。台湾的硬件厂,仍然可以继续做硬件,因为这是台湾产业的好价值。要寻求突破,就要心中没有硬件,做到 NoHardware 的精神。

(本文转载自Mokoversity创业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