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汽车在各方面性能上的提升与对驾驶安全性的重视,IC零组件可说在其中扮演了越来越吃重的角色,也因为如此,汽车电子成为许多半导体大厂争相投入的领域,其发展潜力备受瞩目。在汽车电子领域表现积极的欧洲半导体大厂英飞凌(Infineon),近期即锁定在未来新一代汽车中必备的胎压监测系统(Tire Pressure Monitoring System;TPMS)研发相关产品,并透过收购挪威业者SensoNor,结合该公司在胎压监测系统的丰富经验与英飞凌的无线传输技术,企图在这个商机无穷的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英飞凌无线控制IC部门营销经理Hayung Steinbomer
英飞凌无线控制IC部门营销经理Hayung Steinbomer

特别率领前SensoNor成员一同来台介绍TPMS相关技术的英飞凌无线控制IC(Wireless Control ICs)部门营销经理Hayung Steinbomer表示,汽车胎压监测是一项日益受到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厂与消费者重视的议题,而能在轮胎气压出现不足的时候立刻警告驾驶人以避免危险状况发生,是汽车加装TPMS最主要目的所在;除了安全性功能,欧洲与日本等地市场也将此系统视为评量汽车驾驶舒适度的标准之一,不少高级车种都配备有TPMS。而为了交通安全考虑,目前美国官方通过了一项法案(TREAD Act),在2006年以后将要求在美销售的所有车辆必须加装TPMS,并预计从今年起分阶段实行,逐步提高配备TPMS的汽车数量。

Steinbomer指出,目前市面上已经可以看到的TPMS有“ABS-based”的被动式与直接主动式(Direct Active)两种:前者的TPMS线路是与汽车防死锁煞车系统(ABS)结合,尽管具备成本较低的优势,但是胎压侦测的正确性却较低;后者则是一独立的系统,可随时主动监控轮胎的气压状况并在胎压不足时发出预警提醒驾驶人,与前者相较安全性较高。Steinbomer表示,在美国该项TPMS法案中,原本是规定汽车厂商可任选以上所提到的两种TPMS,但为了确保车辆驾驶的安全性,美国已有来自消费者团体的声音要求政府将ABS-based的选择从法案中排除,全面采用直接主动式TPMS,不过此种系统较高的成本对于汽车制造商来说却是一项负担,因此法案施行尚有争议;而一旦美国政府采纳消费者意见修改法案,也代表直接主动式TPMS将开启汽车电子新商机。

Steinbomer进一步强调,虽然直接主动式的TPMS必须依靠电池做为驱动力,但以英飞凌的TPMS模块产品为例,是采用可维持9~10年寿命的锂电池,约与汽车汰换周期相当,因此电力并不是太大的问题;而此种直接主动式系统的发展已具备一定成熟度,在结合无线讯号收发器之后,驾驶人甚至可以透过汽车钥匙遥控器与TPMS的中央控制系统联系,实时掌握车辆的安全状况。Steinbomer表示,英飞凌的TPMS模块已经可以量产出货,在脚步上领先其他竞争对手,目前除与欧洲、日本等地的车厂进行合作中,未来也希望有机会拓展更多亚太地区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