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计算机打从Microsoft在1998年便提出AutoPC,之后每2、3年改版一次,但均未带来广大回响,一直到2007年,随着车用DVD、汽车导航等的普及,车用电子的信息娱乐(Infotainment)才受到重视,如Ford提出Ford Sync,Fiat提出Blue&Me,或Kia提出UVO等,鸿海也在该年宣布进军车用电子。

Apple在今年MWC展示其Carplay方案
Apple在今年MWC展示其Carplay方案

不过2007年的热潮并未延续,之后又断断续续有业者尝试,如2009年微型投影机尝试推动车用微投影,同年HDMI于1.4版标准中提出车用的E型连接器,或2011年业界提出车用通用传输的MirrorLink(广泛接受车用蓝牙、Wi-Fi、USB等传输)。

然2013年又开始有些许展露,2013年6月Apple一年一度的WWDC上,即展示了iOS in the Car的技术示范(以Ferrari示范),相近时间的Computex 2013上Ford也再次展次更先进的Ford Sync技术。

到了2014年,Google于CES International 2014上宣布与NVIDIA及4家车厂(GM、Honda、Audi、Hyundai)合组Open Automotive Alliance(OAA),试图复制2007年Google组成Open Handset Alliance(OHA)的方式来推行信息平台。

相同时间,Merced-Benz也与智能表新创公司Pebble宣布合作,未来将可用Pebble智能表操控奔驰车的部份功效,或如Qualcomm针对高速行车通讯提出专用的Snapdragon 602A芯片。

另外汽车大厂也与美国重量级电信业者合作,如GM与AT&T合作,日后旗下的Chevy汽车将具备AT&T的LTE通讯功能与服务,Audi原在3G通讯上与T-Mobile合作,但进入LTE世代后也转与AT&T合作,未来将生产100万辆具备LTE通讯的汽车,并默认实行AT&T的服务。

Google OAA vs. Apple CarPlay

今年3月的MWC 2014,Apple将原有的iOS in the Car技术升级且同时更名,成为CarPlay,现场同样以Ferrari跑车进行技术示范,并宣布Merced-Benz、Volvo等车厂也将支持CarPlay。

简单归结上述,Google与Apple所做的事,其实与1998年Microsoft提出的AutoPC(车用计算机)无异,即是车用的资通讯系统、信息娱乐系统(或称车载信息系统Telematics),Microsoft推行的是AutoPC是以Windows CE为基础,而今Google的OAA是以Android为基础,Apple的CarPlay是以iOS为基础。

而车厂若接受、支持Google OAA或Apple CarPlay,某种程度也表示将放弃或淡出自有发展的车用资通讯系统,如前述的Fiat Blue&Me、Ford Sync、Kia UVO等,除非汽车业者是提供来自车体的信息,例如语音通报油量、语音通报引擎温度等,Google与Apple的技术着眼,仍会是在地图导航、语音点播音乐等应用上。

对Google、Apple而言,仍是看重车用电子3个领域中的「客舱」领域,而非「底盘」或「引擎室」领域,后2者所用的电子系统需要更高的环境抗受性,如底盘下煞车盘在煞车时会达摄氏200、300度的高温,一般电子零件只能在0-70度运作,温度过高恐会失效,而引擎室也同样数具环境挑战性,如控制引擎室的电子调节供油设计等。

即便是挑最轻松的「客舱」方案,车用市场也与传统消费性市场有很大不同,以台湾某电子代工业与某日本车厂洽谈的结果,日方要求2万辆配装,且需要持续5-10年的供货,但台厂已习惯规模性大量代工,对于2万的订单嫌少,且过往多从事18-24个月即会改版改款的设计周期,要求5-10年同型款供货,也是过往未曾实行的,因此过程中需要许多磨合。

虽然Apple、Google乃至Qualcomm都看准车用商机,但也如同Apple、Google、Qualcomm等也看准数字家庭商机,已陆续推出多种概念与技术方案,如Apple TV、Google TV、Google Android@Home、Qualcomm AllJoyn等,但至今仍未有明显的市场成形,仍处于局部、片段状态,车用电子的情形也相同,大厂仍持续探寻,走着与Microsoft相近的多年摸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