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世纪末的美国,电器化为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但也因为当时的电线与电器设备质量不良,而引发一连串重大火灾,造成严重的人命伤亡与财产损失。当时受托调查火灾原因的梅瑞尔先生,由于不愿再见到悲剧的发生,于是藉由科学实验及测试验证,为产品的安全把关,进一步保障用户的人身安全,于是在1894年于芝加哥创立了承保电机工程局(Underwriters Electrical Bureau),也就是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UL)的前身。

UL台湾区总经理汤家德
UL台湾区总经理汤家德

UL台湾区总经理汤家德表示,UL的安全标志其实在各种家电产品上随处可见。这些客户选择UL,主要由于UL是全球产品安全测试及认证的领导者,且有百年历史的高市场接受度。拥有全球认证、一次购足的检测服务,并具备完备的安规实验室设备。从2008年来看,UL的标志出现在全球200亿个产品上,安全认证核可的的全球制造商数量达72302家,所进行的产品安全性评估次数达93762次,且检验中心总数也达117个。

汤家德说,UL在台湾业务发展,重点在于引进世界标准,培养客户自有的认证实验室,并与产官学研合作、发展台湾在地标准。台湾UL在1988年正式成立,来年更于台湾设立UL第一个海外授权实验室,奠定UL在台湾的成长基石。目前UL台湾员工人数约600余人,而UL台湾亦是UL亚太地区的测试实验室中枢,具完善设备与专业技能。此外台湾也是UL全球唯一的海外研发单位,研发人员总数占UL全球研发人数的三分之一,主力研发新产品类别的安全科学,并为新兴产业提供安规趋势建言。

近期,UL宣布与Luminaire Testing Laboratory(LTL)展开策略结盟。LTL是为照明产业提供亮度测试报告的独立组织,此合作关系使UL成为第一个可为LED产品提供「能源之星」节能测试的国家认可测试实验机构。目前LED照明已成为产业主流,因此一项可辨别产品节能效率的新科技是极为重要的。与LTL合作,UL将被定位成市场领导者,能为客户提供崭新、多元的测试服务。长期以来,LTL在美国能源部所赞助的「能源之星」计划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透过这次与LTL的合作,UL将有能力进行LED照明产品节能效率的测试。

这项策略结盟同时也是UL向环保领域迈进的例证。今年初,UL 启动了一项新事业─UL Environment,未来UL在验证LED光源等环保产品时,将可比处理其他一般产品如白炽灯等更有效率,并在测试及认证相关环保产品时,以产品的永续性标准作为依规。汤家德表示,UL自诩为以科技导向的服务业,未来将持续扮演最迅速、高质量且贴近客户需求的第三方测试认证单位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