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给终极行动PC(UMPC)的定义可用简单的两句口号来窥其梗概,那就是「处处皆可去(Go Everywhere)」与「事事都能做(Do Everything)」。这的确是令人心动的科技想象,也是一项有展望的市场应用,如果能够不拘泥UMPC的型式来发展,那么UMPC便可以在这两句指导原则下,得到充份的发挥,并具体取得市场的认同。

微软示意的UMPC图像,它要说明的是一种使用概念。(Source: Microsoft) BigPic:375x231
微软示意的UMPC图像,它要说明的是一种使用概念。(Source: Microsoft) BigPic:375x231

很多市场分析专家原本并不看好UMPC的发展,认为现阶段还不够成熟,同时也与Notebook PC、PDA有冲突之虞。事实上,UMPC只是一个概念或统称,在共同需求的默契之下,很多产品或技术都会自然而然地导向此一趋势或结果,因此,一般PDA发展到最后也自然成为一种UMPC,Notebook PC进一步随身便利化的改变后,也会成为UMPC。不久前,当华硕的R2H传出销售六万台的佳绩之后,业者才猛然发现,UMPC的市场需求已经蠢蠢欲动了。

也就是说,想要满足「处处皆可去」与「事事都能做」功用的PC就是UMPC了,而这两项功用,说穿了还不是人们本身的想望与需求?「处处皆可去」的挑战不外是轻薄短小,「事事都能做」的重点就在功能齐全。然而光是轻薄短小并不能解决目前的问题,主要就是电源充电与电池续航力的支持,否则那儿都不能去,还不如Notebook PC的舒适便利;另外就是散热的问题,如果用没多久就会发烫的话,谁愿意随身带着「烫手山芋」到处跑?所幸电池充电与散热问题,陆续有多种解决方案提出,很快就不是业者须要担忧的问题。

至于「事事都能做」也不只是本身功能齐全的问题,因为UMPC再怎么强大的运算储存能力,还是相当地有限,把它当作一种平台接口来处理,那么才可能事事都能做得到。因此,UMPC最主要就是发展接收讯号与标准接口的转换处理,不管走到那里?做什么活动?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能够接收这些讯号,例如要有数字相机的影像感测功能来补捉场景,也要有随身录音功能,其它还有温度、海拔、方位与种种辅助感测识别能力等等。也就是说,它不能只是一般终端器透过通讯传输来连接服务器的应用,否则所做的还不就是那些办公室内的事。

答案揭晓了,只是能够连网的行动PC不能叫做UMPC,必须结合种种感测能力,可解决目前所处环境问题的PC才是UMPC。从这一个观点来看,解决了电源供应与续航力的问题之后,UMPC最主要处理的动态外在环境即人为的数字讯号与自然的模拟讯号两种。数字环境的讯号如与接口设备的沟通使用,或其它控制网络提供的讯息,如GPS等;模拟环境的讯号处理则是更接近生活化的辅助应用,例如拿UMPC来测量温度或紫外线指数等,紧急的时候当然也可以测一下血压或脉搏等。总之,由此来看,UMPC可以开发的应用空间,当然有别于Notebook PC与Desktop PC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