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销售不佳,连带着整个PC跟NB都受累,这个应该已经不算是新闻了吧!虽然Steve Ballmer在CES展期间不断强调微软专注在Win 8的发展,但在2月15日微软官方的征人启示中,Windows的B计划─Windows Blue的字眼,却首度出现在官方网站上。

天知道!Windows 8 的Blue升级计划是否会成功呢?还是继续Blue下去。 BigPic:600x400
天知道!Windows 8 的Blue升级计划是否会成功呢?还是继续Blue下去。 BigPic:600x400

在这则招聘软件研发工程师的启事里,提及是为微软WinSE核心体验(Core Experience)团队正在对Windows进行一系列改进,例如开始对画面设计应用、窗口以及个性化内容等,而Windows Blue将致力于创建和完善这些操作系统特性。

根据相关媒体报导引述,Blue是新一代与Windows有关的操作系统和服务升级的代号,不论是Windows 8、Windows Server 2012、Windows Phone 8,以及Hotmail和SkyDrive等服务都将有相观的Blue升级。不过业内知情人士指出,Blue并非Windows 9,而是现有Windows 8的升级。但目前由于外界臆测太多,微软已将这则征人启事从官网拿掉。

这则外界大肆报导的讯息,究竟是微软想让用户更有信心使用Windows 8,因为他们还在不断改进。还是想要挽救Windows 8已经造成的问题,目前尚不可知。但Window 8大幅改变使用接口的设计,确实造成不小的灾难,因为Windows花了十数年所建立的键盘加鼠标的人机接口,已经为大众所习惯,在没建立起新的、好用的人机接口时,就推出以触控为主的Windows 8,无怪乎市场是一片嘘声。

其实人机接口是一个产品成不成功最关键的因素,不管是软件或硬件都是这样,人机接口设计不良,产品变得要经过繁复的学习才会用,除非是工作上必备的工具,否则有哪一个消费者会耐的住繁杂的学习过程。

连微软浩大工程设计出的Windows 8都会因人机接口的不习惯而跌一跤,身为各式电子产品的工程师们,下次设计产品操作接口时,要多听、多想消费者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