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微软发表Windows 8展开重整旗鼓之路后,市场都在观看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很显然地,微软将以Window 8平台来整合PC、手机、平板与TV的软硬件架构,并且据此再度成为产业的盟主,过去微软的搭档伙伴们,也个个都在摩拳擦掌了。然而苹果的iOS何尝不是如此?由于手机、平板的成功,连带苹果的PC(iMac)也将挤进全球第五大的PC供货商,这可不是什么奇迹,而是整合之后所带来的自然效果。

另一个整合阵营的盟主当非Google莫属了,但是他的型式比较特别,说他是用Android平台来整合吗?又不尽然如此;说他是透过云端来整合吗?他们可能也不会这么认为。可能走开放路线就是如此,什么都是,什么也都不是,杂七杂八,自然而然地整合在一起,总之Google一下就对了。然而到底哪一个阵营比较有优势呢?一个是从软件切入,一个是从硬件切入,另一个是从空气中切入,整合结果却都差不多。

至于一般业者要选择哪一边?这就大有玄机了。答案是不管你是A咖、B咖或C咖的业者,也都应该走向自己的整合之路,否则「圣人(喻微软等)不仁,以百姓为刍狗。」若你只想靠圣人扶持,到时候事过境迁,恐怕也只能徒呼奈奈,狡兔死走狗烹了。然而一般业者要如何整合?倒可以三大阵营的盟主为师,各自掌握本身的特点优势,积极展开新一波的跨领域整合。

所谓跨领域整合,不一定是异业结盟,而是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来展现自己、接纳别人,另一个角度而言,就是不能排除异己、摧残敌人。据此,MCU与FPGA就可以合作,平板与PC就是一家人,乃至于接纳食衣住行育乐各行各业在方寸之间。既然是以自己为本来做整合,那就没有依赖他人、追逐流行的问题,不管是做PC、手机或供应平板、TV都很有趣,都不会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