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话题风风光光在市场上曝光也有一年时间了,然而过去这段时间,台湾相关厂商拼命发表的,都是电子书阅读器(e-Reader),功能不断推陈出新,比尺寸、也比效能。至于真正的「书」,也就是电子书阅读器的内容在哪里,好像大家反而不那么重视了。电子书顾名思义,只是把书本电子化,重点还是在书,也就是内容。市场人士认为,若不是iPad的发表,让人见识到书与阅读器结合的真正魅力,恐怕台湾这种只做电子不做书的吊诡情形,还将持续一段时日。

/news/2010/02/26/1412367812.jpg

先看看美国,亚马逊的Kindle是目前e-Reader市占率最高的阅读器,而这仅只是阅读用的工具平台,在2007年圣诞节甫上市时,就有高达9万种电子书在其在线书库供用户下载阅读。而2009年邦诺书店的nook阅读器上市,也有高达百万册电子书做其后盾。也就是说,美国的电子书市场,除了e-Reader的硬件规格之外,最重要就是丰富的内容,每家厂商推出e-Reader,背后必定有庞大的电子书目当靠山。而电子书的内容,也成为了市场决胜的关键。

同时,Apple发表的iPad,其中与美国前五大出版集团合作的在线书店iBookstore也是重点之一。这在在都说明了内容才是e-Reader的精髓所在,换句话说,看书是看内容,不是看机器。反观今年台湾虽然大力推升电子书产业,但仔细一瞧,却发现台湾电子书产业几乎是个只见电子不见书的空壳,所生产的几乎清一色都是阅读器。如果这就是政府耗资二十亿,列为国家重大施政的焦点产业,结果肯定会令许多人摇头。也难怪iPad一推出,见到显示设备结合在线书城的便利性后,很多人都为台湾e-Reader的未来发展捏一把冷汗了。

电书产业,毕竟是个以内容为导向的产业型态,电子书阅读器只是个载体,或许不同的阅读器可以标榜不同的功能,但终究是用来看书的。电书时代来临,台湾却忽略最根本的内容供应角色与价值,用力发展一部部美丽的阅读机器。如果没有数字书籍可供下载,美好的远景终究将成为一个空壳产业。台湾逐渐凋零的出版业,如何从过去纸张时代的300亿产值,摇身成为电书时代官方宣称的1000亿产值呢?

市场人士认为,台湾目前强打e-Reader,优势在于两大电子纸技术专利都掌握在台湾厂商手上。然而随着更多新的电子纸技术不断推出,台湾掌握专利的优势也势必遭到削弱。另外,越来越多厂商投入e-Reader的生产,这使得目前昂贵的e-Reader未来势必成为削价竞争的红海商品。在缺少庞大数字书籍与电子内容当作后盾的情况下,台湾空壳化的电书产业,未来是否沦为低价e-Reader生产王国,很值得密切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