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年电子书的议题发烧,但大家关注的重点并不相同。有人从硬件谈起,有人关心内容,更有人在乎出版。因此当思考产业如何发展或者如何突破瓶颈时几乎莫衷一是。事实上,若能从根本上厘清电子书的范畴,才会比较有机会看清楚产业可能的发展脉络,找到可以突破的环节。

所谓电子书,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为:『一种传统纸质图书的替代品。需要使用额外的数字设备来阅读,如个人计算机、电子辞典等』。而目前各界讨论的『电子书』基本上有以下几个概念,应加以厘清:

首先是数字内容(电子的书):亦即书(或报纸、杂志等)以电子的方式呈现。这里的『书』包括文字、图片、声音、影片、数据库等。

其次是硬件:即所谓的电子书阅读器(或称文件阅读器)。是用来阅读『电子的书』,这包括桌面计算机、笔记本电脑、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智能型手机(如iPhone)、电视、数字广告牌及刚兴起的电子纸为载体的阅读器等,这些都可以是『电子的书』的阅读器,因此在某种程度上这些产品也是存在一定的替代效应。事实上,由于科技的进步,未来还会有更多元化的装置及设备可以作为数字内容的载体。不过现在市场的焦点都放在以电子纸为载体的阅读器,如Amazon所发表的Kindle或Sony的电子书阅读器。

基本上,数字内容及硬件是可以分开销售的,但市场上也有以硬件直接捆绑(Bundle)内容的产品,例如儿童专用计算机,电子辞典等。Amazon所发表的Kindle一开始也是专属阅读。

在电子书的产业生态中,除了以上提及的提供载体的硬件及数字内容之外,还有许多重要的组成元素,包括:作家、出版社、版权所有者(如拥有公版权的政府,或者国外版权拥有者),转化内容为电子格式成品的数字制作及出版,电子书通路营运商,电子书传递者(如中华电信),电子书阅读器(含关键材料及零组件厂商),这些组成成员对于电子书产业的发展都有一定程度的影响。

从以上的分析可知,当大家在讨论电子书产业的发展时,究竟是在谈电子的『书』(数字内容)的未来?还是在讨论kindle-like产品的发展潜力?这两者的发展方向其实是很不相同的。

若就『电子的书』的营销,亦即数字内容的发展,若以目前市场上所拥有的的载具,如桌面计算机、笔记本电脑及智能型手机而言,全球已超过10亿台以上,产业发展的重点可能应该在于思考如何扩大付费用户的比率。若目标是硬件的销售,那么突破的重点可能需另辟他途。究竟以谁为主谁为辅,何者是推动目标,何者是手段,必须清楚厘清,若混在一起讨论,那么很容易治丝益棼,越理越乱!

事实上『电子的书』在因特网兴起时,早已受到关注。由于因特网的无远弗届,加上数字汇流的趋势,许多人就思考是否除了把因特网当经销通路(如亚马逊、博客来)之外,是否也可以当作直接销售数字电子书的管道,亦即以较实体更优惠的价格,透过下载来传递电子书,由用户自行决定是否要印出阅读或者在个人计算机的屏幕上阅读。

例如,许多杂志以较低的价格贩卖电子版;又如许多的专业顾问公司原本出版的研究报告及书籍,而以电子数据库的方式来提供服务。也有许多小说并不作实体出版,而直接透过网络营销。此类无纸出版的方式其实不断的在增加,因为透过电子的方式不仅更新速度快,成本亦低,而且也因为降低了纸的用量,减少树木的砍伐,符合环保永续的概念,也是社会鼓励的趋势。

而就用户而言,实体书虽然有传统阅读的乐趣,但也有重量、空间等携带及储存上的困扰,若以电子形式储存,对于读者而言提供了相当的方便性。因此市场也有需求缺口的存在。

不过也有许多作者及出版商,对于透过数字出版方式来销售有许多的疑虑。因为目前已有许多不肖网站以及个人用户,透过扫描与人工电子化等方式,将纸本出版品,以图档或文本文件、网页等方式,放在网络上供人自由浏览与下载,损失已经很大了,若将实体书籍全部数字化,在数字版权管理机制尚未健全的环境下,未来可以收到的金额不是就更少了吗?音乐产业就是前车之鉴,因此让许多内容相关业者却步不前。

而在2007年底,情况出现转机。美国亚马逊(Amazon)网络书店在圣诞期间推出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即快速成为当时Amazon网站中热门的礼物,而引发市场的关注。持平而言,美国亚马逊的kindle并非新产品,早在2003年Sony与Panasonic就推出了专用阅读装置,但2008年时两家企业已实质退场,主要原因为专用装置及内容过于昂贵、内容数量过少,以及行动装置服务异军突起等。

而Kindle之所以能受到瞩目在于亚马逊书店对于市场的影响力,加上产品本身规格也很有吸引力。以Kindle 2为例,具有如续航力强(可维持无线4天, 脱机2周),大容量(可储存超过1,500本书),网络传输(3G网络, 60秒内下载,无通讯费用及云端书柜备份),多元格式方便阅读(Word, PDF, HTML, TXT, JPEG, GIF, PNG, BMP, PRC, MOBI),而且有35万种电子书、杂志、报纸、部落格可购买等,过去专用电子书阅读器没有的优势。

也因为亚马逊所推出的电子书阅读器产品受到市场的好评,因此引发许多业者竞相投入,自此电子书阅读器开始受到产业与市场持续的热烈讨论,尤其在2009年市场急遽升温,不论是电子纸产业的投资、电子书阅读器产品的开发,还是出版界的合作研商、亦或硬件厂商与内容提供商的合作等,都出现史无前例的热闹景象。

虽然Amazon推出的电子书阅读器造成旋风,但并不表示此一产业就将一帆风顺的发展,因为就产业发展角度来看,还有许多环节需要被打通,包括用户习惯、营运模式、法规环境,以及产品本身规格、价格等问题,但不可否认的,交易已逐渐热络,市场打开只是早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