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已经过完两个月。而这两个月里,科技产业也的确热闹滚滚,一点冷场都没有。从3D电视议题发烧、电子书的竞争白热化,到苹果推出iPad,无一不让消费者发出一连串惊叹声。农历春节假期结束,大家又得收心回到工作岗位。收心,看看今年接下来还有什么新的惊奇会发生。

/news/2010/03/09/1333370121.jpg

iPad的上市,的确为平板装置与电子书产业带来不小的震撼。当然,既然苹果这位巨人的大动作频频,被波及的相关产业,例如平板装置与电子书阅读器制造商,当然乐得攀着这位巨人的身子往上爬。也因此,只见从iPad发表的那一刻开始,对于iPad的产品定位、是否侵蚀电子书市场、平板装置的未来走向、电子书阅读器未来何去何从的讨论,从各种平面书报刊物,到网络世界的每一个网站、部落格,每一天都不曾停止过。这些产品相关厂商的名称,在每天的报导与评论中不断出现,姑且不论未来iPad是否真的对这些厂商的生存产生影响,未蒙其害却已先获其利,这些厂商在市场上的知名度与曝光率已大增。看起来,有个如此巨大的竞争对手存在,到也不全然是件坏事。

在这样的市场热潮下,本期杂志内容也深入比较了iPad与目前电子书产业中,较为知名的阅读器产品,就产品性能、功能评比、未来发展等重要议题进行讨论,配合精致易懂的分析图表,让读者能更清楚掌握目前电子书产业的发展脉络。有兴趣的读者可参考本期『当iPad对上Kindle!』的精彩内容。另外,USB 3.0接口已堂登大雅之堂,本期专题『超速狂潮-USB 3.0太子登基之战』也有详尽的图文报导,非常欢迎读者锁定阅读。

过完年回来,关于iPad对于产业影响的话题讨论,以明显趋缓许多。然而接下来,苹果尚有重量级的手机产品「iPhone 4G」等待发表。显而易见的,该产品一旦问世,肯定相关报导与讨论又将占据各大媒体的版面,而与之同级的手机产品势必也将被拿出来比较一番。在巨人肩膀上看得最远!面对巨人,尽管众家厂商心里头免不了「皮皮挫」,然而能与巨人较量一番,并借机攀着巨人的身子往上爬,又何尝不是一个机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