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狭重金、技术的信息服务公司在台湾成立。由Nortel Network主导,结合国内数大集团,如统一、鸿海、华新丽华、仁宝等...资金共同成立的eASPNet,一出手就是在台北设立占地约105,000平方呎的营运据点,其目标市场在于网络数据中心(Internet Call Center,IDC)和ASP服务。

若剖析此一市场动态,其实透露了不少讯息。其中之一是国内传统企业集团皆感受到强烈的转型压力,急于在新经济中也能找到立身之处,而藉由与国际性信息、电信技术厂商的合作,似乎可和主流的网络事业更快沾上边。若这些企业的加入是看好未来的收益,从各种发展优势来看,此一委外市场的成熟确实指日可待,但可以想见地,对于一个身经百战的集团来说,此一服务模式背后还有更多吸引他们的诱因。

IDC和ASP模式可以成立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也很有力,就是「专业分工」这个市场法则,将愈来愈复杂、成本高昂、人才难寻的软硬件信息,交给最专业的信息厂商来经营,也就是Outsourcing的观念。Outsourcing在信息业谈很久了,但过去着重于由系统整合厂商为特定客户量身订制一套系统,现在则客户连机器设备都不用准备,只需要透过网络来和提供信息委外网络加值服务的厂商来链接。

由此来看,当信息委外成为一市场趋势,IDC或ASP就成了信息集散管理中心,而在数字经济时代,此类业者将不仅具有利润价值,更具有权威地位,也难怪吸引众家投入。目前各家业者已纷纷成立,但却不见政府有何因应管理措施,而就如同掌握金融命脉的银行一样,此类服务业者将掌握了重要的信息资源,在政策上又如何可不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