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是不是要推出自有品牌的低价平板计算机,至今仍未获得最终的证实,但依目前曝光的信息来看,似乎已经是势在必行。不过老实说,以Google的产业定位来看,推出自有品牌商品,其实是一个相当绑手绑脚的策略。这几乎有点裁判兼球员的行径,何止是得罪其它品牌商如此简单,它的商业模式也有待考验。

/news/2012/05/15/1733506330.jpg

根据目前揭露的消息,Google的Nexus Tablet平板计算机可能交由和硕联合负责代工,搭载Nvidia的Tegra 3四核心处理器,屏幕尺寸为7吋,而且只有Wi-Fi 版本,操作系统则是采用Android 4.0。最重要的是,价格可能落在200美元以内。

以上述的规格来看,除了价格之外,Google的平板计算机真的是平淡无味,很难吸引消费者购买,除非它在软件与服务上能够端出有别于市场的赢点,否则下场就会像先前推出手机的结果一样,除了得罪品牌商之外,对于市场几乎没有影响力,是款不痛不痒的产品。

但是部分分析师认为,Google的平板主打低价,因此主要受影响的厂商将是亚马逊的Kindle Fire。不过亚马逊是电子商务商,本身提供许多服务与内容,而其Kindle Fire几乎是与它的内容服务做搭售,因此有其市场区隔。但Google本身并没有内容,如何吸引消费者,就要看它最后端出什么菜了。

再者,以目前揭露的199美元定价来看,Google卖这平板根本就没赚头,要从哪边获利也是个疑问,是扩张平台与增加市占吗?但要达成这个目的根本无需推出自有产品,况且这个动作还有可能造成排挤效应,降低其他品牌商采用Android系统的意愿,让微软更有机可趁。

而根据Gartner的研究,2012年全球媒体平板市场的仍将是苹果iPad的天下,预估的市场占有率达61.4%;至于Android平台的媒体平板(含Kindle Fire),将有31.9%市场占有率;而微软的Windows 8平板计算机,则可望于2012年拿下4.1% 市场占有率。

Google推出自有平板之后,是不是会改变这个分布仍待观察。不过Google如果没有拿捏好其产品的区隔与定位,很可能会损失一部分的市场率,最后让微软的windows 8有机会拉近与它的差距,而苹果依旧遥遥领先。

Gartne就认为,2012年Windows 8平板计算机出货量可达486.3万台,到了2016年约可达 4,364.8 万台,占全球媒体平板的市场占有率的11.8%,虽然数字不大,但它足以侵蚀1/3的Android市场,甚至更多,如果Google不努力一点的话。而根据目前大多数人的使用体验,的的确确有一大票人,非常期待Windows平板的问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