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决定自己要卖平板计算机surface,因此惹火了一票计算机商,其中最生气的就属宏碁了,不仅公开呼吁希望微软「回头是岸」,不要坏了多年好哥们的关系,甚至还一度扬言将退出Windows 8 RT版的开发计划,可见宏碁对于微软surface可能带来的影响相当忌惮。不过令人不解的是,反对surface是合情合理,但退出RT版的开发计划却令人摸不着头绪,宏碁到底在生什气?在怕什么?做为台湾第一的PC商,它的下一步实在令人担忧。

BigPic:500x250
BigPic:500x250

从商场的角度来看,微软的确不上道,又吃又拿的行为任谁都无法苟同;但是商场如战场,又说兵不厌诈,微软真要卖你也不能拿它怎么样,只能摸摸鼻子认了。毕竟自己没有掌握关键技术,沦为俎上鱼肉是必然的结果。就如同采用英特尔的处理器平台一样,英特尔要延期就延期,要推新版就推新版,PC商们也只能跟着它起舞。

再说,微软也不是第一家做这种球员兼裁判的事的公司,它的死对头Google老早就已经开始进行两手策略了,从智能手机玩到平板计算机,不亦乐乎。反而微软真的算是有情有义了,拖了好几年终于想通,松开手,世界才会更宽广。

所以现在的问题只剩下,PC商们该怎么办呢?

唯一的做法就是不要选边站,让操作系统与处理器供货商他们去捉对厮杀。PC商要同时拥抱ARM与x86,让两者彼此牵制;在操作系统上也采取同样的策略,不要偏爱任何一家,以取得最大的通路市占为目标,然后积极从软件应用与硬件设计上建立自己的差异化优势。

目前的PC供货商(除了苹果之外)几乎没有发展自有操作系统的可能性,因此在操作系统上势必要向微软或Google妥协。而这两家操作系统商同时也是竞争者,因此PC商短期间只能在硬件与定价策略上与之竞争,或许要牺牲一点获利率,但这是不得不为的做法。

而在处理器平台上,PC商要自行开发芯片组几乎也是为时已晚,最快最经济的方式也是寻求第三方,但就如同操作系统一样,选边站是极危险的事,应该多元的采用x86和ARM架构,以藉此来取得最大的市占率,让自己多一点谈判的筹码。

只是市占不是永恒又绝对的优势,苹果早早教会了大家这件事,PC商长远还是得琢磨出自己的差异化价值(例如华硕的变型系列),并将之发挥到淋漓尽致,但千万不要想说一步登天,以苹果为例,它为了在行动市场有绝对的优势,至少布了好几年的局,包含入股Imagination、收购多家芯片商、不停开发专利,人家的成功不是没有原因的。(作者篮贯铭为CTIMES网站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