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设在北欧挪威的Tandberg,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视频会议解决方案供货商,过去10年均维持42%的高度成长率,在视频会议产品领域的全球市占率高达40%,主要产品集中在IP及防火墙交换设备、安全与行动装置、以及与视讯串流与数据传输解决方案等。在台湾,Tandberg的产品主要由圆方科技(HyperNet)所代理。

TANDBERG 亚洲区 Regional Director Bong Seng Choy正在说明第三代视讯解决方案特色。(Source:HDC) BigPic:857x900
TANDBERG 亚洲区 Regional Director Bong Seng Choy正在说明第三代视讯解决方案特色。(Source:HDC) BigPic:857x900

Tandberg亚洲区Regional Director Bong Seng Choy表示,随着高解析(High Definition;HD)视讯质量以及无线有线传输技术的提升,分辨率高达2000×4000的时代即将来临,企业商务的沟通往来无须再疲于奔命,藉由HD视频会议架构的解决方案,商务客户便能清晰且毫无障碍地进行多方协商与洽谈作业。Tandberg一直掌握这股应用潮流,不断地革新推出第三代视频会议产品解决方案。

Bong Seng Choy进一步说明,第一代视频会议系统是利用PC作为运算平台,运用图像处理卡及编解压缩运算程序,搭配可遥控的摄影镜头作为主要架构。1998年后视频会议系统在设计上跳脱了PC Base的不稳定性,加上内建MCU多点控制器仅有一半售价的条件已经成熟,以电视遥控器简易操作的Room Base第二代视频会议系统便开始席卷全球,不过第二代视讯产品,仍受限于会议室空间及影像质量不够清晰的问题,因此讲究高解析画质、行动化传输、面对面远距沟通的应用需求,便成为第三代视频会议的核心要件。

第三代视频会议以1280×720的动态分辨率作为主要的视讯影像标准,并朝向整合语音、数据、视讯、行动化的四合一(Quad Play)服务内容。Tandberg所推出简易的视讯互动解决方案,不仅能满足上述应用需求,更能降低全球能源消耗量、CO2排放量以及交通壅塞的难题,可替客户降低30%的交通差旅支出,协助企业大幅提升沟通效率。

Tandberg所推出的相关解决方案包括全球首台桌上型高画质视讯设备Centric 1700 MXP、会议室型Edge Series、以及一体整合的Profile Series等等。此外Tandberg所推出的影像通讯服务器,具备多重应用网络设备功能,可提供呼叫转移应用系统,针对企业通讯进行客制化设定。服务器亦提供防火墙穿越应用程序,并可支持VoIP网络电话系统SIP(Session Initiation Protocol)协议和H.323主流影音通讯协议,具备行动通话与传输联机等功能。

Bong Seng Choy强调,随着多媒体视讯串流功能扩展至桌上型系统,运用整合上述技术,才能满足下一世代的四合一服务要求。也因此在通讯工具及应用范围不断扩大的趋势下,医疗、工业设计、工程图、互动教学以及各种商业用途的多媒体视讯管理团队,便需要一套简便操作且功能强大的视讯工具,架构符合高解析、行动化、多方整合的第三代视频会议运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