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全球化趋势下,使得产业在世界各地布局分工相当明显,设计行销等高利润的行业多集中在欧美等已开发国家,而制造、组装等多集中在低成本、人力充沛的开发中国家。表面上,这是全球化分工的结果,但是却造成了贫富不均、生态失衡等严重问题,企业就像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一样,哪里有廉价劳工就往哪里设置工厂,哪里有便宜物资就往哪里搜刮贸易,这就是一条鞭下,资本家所操控的产业链,搞得人间只有更贪婪,没有最贪婪;全球只有更病态,没有最病态。

所谓产业链梅花座,就是让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地缘经济得以保持其优势,并且以自己的中心来建立其产业结构。
所谓产业链梅花座,就是让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地缘经济得以保持其优势,并且以自己的中心来建立其产业结构。

这样的病态发展,终於因为武汉肺炎而显露出来,欧美国家发现各种用品都得靠海外供应,中国等所谓的世界工厂,则是发现忙碌的背後竟是假象的繁荣。新冠病毒就像照妖镜一样,让世界发现每一个地方都不是独立的经济体,而是在过度生产与过度消费下,一种权欲与放纵上的供需平衡。凡事都有极为深远的因果关系,所以美中关系早有矛盾,只是川普上任之後才搬上台面,互相角力之後,经济脱钩已经不可避免,瘟疫问题只是其中的一环。

当此全球抗疫之际,很多地方不得已只好锁国、封城,即使出门也必须保持社交距离,聚会或上课则是安排交错间隔的梅花座。所谓:「保持距离,以策安全」,不止在交通规则上,似??在各方面也都是行得通的道理,所以人们的生活型态很难回到过去的模式,交际场合握手致意已经不是时尚,亲友间的亲热招呼也是尽量避免,人际关系如此,已经纠结成一团的产业链也到了必须重新组合的时候。

5月15日台积电宣布在美国亚历桑纳州投资120亿美元,设立一座先进的5奈米制程晶圆厂,在美中关系紧绷的情况下显得格外突出,这就是产业链改变的徵兆。台积电或许不是开第一枪,但却是最重要的表态,美国想把设计制造等等都能集中掌握,说明白了就是希??自给自足,但这并不是不接受外国企业,而是要在他们的本土建立卫星工厂,以策安全。

从自然演变的角度而言,这种类似产业链梅花座的模式,会是迈向产业健康发展的里程碑,也是真正的全球化策略,更证明了全球化的本质就是本土化。过去,逐水草而居的产业链,名为全球化世界贸易,实际则是跨国独霸的帝国心态,不仅不会去照顾在地均衡发展,反而希??对方成为自己永远压榨的对象,影响所及,从上游到下游,从高层到基层,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一个压一个,至死方休。

所谓产业链梅花座,就是让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地缘经济得以保持其优势,并且以自己的中心来建立其产业结构。举例而言,盛产稻米的国度或地方,周围就可对外招商设立农业工具厂、食品加工厂,甚至是高科技的生化提炼厂;所谓「学而优则仕,仕而优则学」,未来学艺精湛也可能对外输出生化高科技的种种设施。同样的,具有数位科技优势的地方,周围就会有企业来投资晶圆厂、设备厂、各类软硬体元件供应商等等,但随着发展或环境上的转变,也会有不同的优势面产生。

所以,产业链梅花座并非固定有形的中心化概念,而是视需要而形成的互助互利结构,在美国而言,台积电是其在地的卫星工厂,在台湾而言,台积电则是半导体工业的大本营,结合着周边IC设计与3C工厂成为另一个产业梅花座。「梅花、梅花,满天下,有土地就有它」,这种在地的产业链,不仅变化万千,更是坚实均衡的经济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