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跨国金融机构的层次之外,全球国际大厂如Apple、Microsoft、Google、Cisco、Ericsson在2018年前後,陆续将企业本身的「净零」发展目标,转化成为供应商的管理规范与准则。例如Apple的「Apple 供应商行为准则」中,便明确将「监控和申报温室气体排放」纳入在供应商行为的准则要求与责任标准。

Apple关注的净零碳排议程并非聚焦在自身,而是将目标摆放在「供应链减碳」(Supply-Chain Decarbonization)。这也反映出一个相当真实的样貌,也就是经过数十年来的发展,全球产业价值链与供应链体系的分工已相当复杂且专业化,尤其是资通讯产品,如要进一步计算「产品别」的碳排放总量与生命历程的足迹,就必须不断向上游来回溯。

世界经济论坛(The World Economic Forum;WEF)曾经发表诸多供应链减排的议程,其中可以发现其背後有三项重要内涵:

首先,净零、减排的计算范畴,已从范畴一、范畴二进一步拓展到关切上下游供应链的范畴三,这也意味减排无法独善其身;其次,在众多产品品项的情境之下,上下游的分工与供应链关系十分紧密,必须导入数位化的资讯系统工具来进行「碳管理」,而这也是何以像Microsoft、Nokia等企业会提出「藉由数位达到绿色转型」(Green by Digital)的概念;第三是数位工具导入,则代表上下游企业的数据,必须进一步跨越资讯的孤岛(silos)。

供应链减排最深层的挑战

如果回溯ISO 14060温室气体家族,ISO 14067即为关注「产品别」温室气体排放的标准,它进一步深入至产品的各生命周期阶段的分析,从原料采购、加工、生产、配销,到产品使用阶段和产品寿命终止阶段之处理方式,都必须纳入在其计算之中。

然而,将ISO 14067所揭示的内涵,同样放置在供应链减排的情境之下思考,不难发现可能会遭遇到上游供应商资料搜集困难、计算方法与计算的边界未统一,又或者计算之中可能存在众多假设,以至於和实际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可能出现偏误等问题。

然而,「藉由数位达到绿色转型」意味着上下游的企业资讯必须进一步被串联,那麽较常被忽略的课题是:在供应链减碳论述之下,被下游客户与金融机构要求发展出具「透明化」的供应链减排计画,但上下游企业以及客户之间,是否已建立足够的「信任」(Trust)机制,就成为最深层的挑战。

换言之,如果供应链减排必须串联企业自身与供应商、客户的ERP,来建构一个碳计算的资讯平台,可能遭遇的真实课题则是:在此一推动过程之中,企业内部的制造与生产活动,会不会完全被拓印出来?以至於企业营运数据与资讯可能被进一步探知?而这些内部营运资讯,如何被保护而不会泄露?这些都可能是在此一供应链之中的业者发出的担??讯息。

比如美国新创业者Topl,以供应链碳管理为情境,提出区块链即服务(BaaS),尝试引入区块链技术发展ESG、碳追踪、碳排数据验证等项目,且清晰指出导入区块链的理由之一,在於希??能够消除企业对於数据丢失或受到外部操纵的??虑。

(本文为施柏荣、洪春晖共同执笔,施柏荣为资策会MIC产业顾问兼??主任,洪春晖为资策会MIC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