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听过群众募资(Crowdfunding),但反而对群众外包(Crowd Sourcing)一词不太熟,严格而论,群众募资属于群众外包的一种。群众外包指的是过去企业自行进行的,或透过卫星工厂、外包企业进行的,改由终端消费大众来进行。

/news/2016/02/01/1359371580S.jpg

简单举例,过去企业自己为产品命名、定价,之后委给专业广告公司命名,而群众外包的作法是开放给大众来为产品命名,产品价格则提出几个价格区间,让群众投票最可以接受购买的价位等。

群众外包过往不兴盛,但随着Internet、行动装置的普及,其社会影响力正逐渐增大,例如被LINE购并的Whoscall,即是由大家来回报诈骗电话号码、广告推销电话号码,形成一个资料库,成为每个人日后是否要接听该电话的参考。

又如英国的OpenSignal公司,运用每个人的手机为侦测器,来侦测所到各处的手机基地台信号强度、信号品质等,并将所在座标、侦测数值上传,形成资料库,以供他人查询,往后想更换电信营运商时,其信号覆盖面积、自己居家与办公处的覆盖品质,就成为重要的参考依据。

不仅手机讯号侦测,OpenSignal也提出Wi-Fi的群众外包活动,由每个人到各处收集该地的免费Wi-Fi SSID、Wi-Fi Password,而后上传座标与SSID、Password,同样形成一个资料库。往后,只要打开App,透过App与手机GPS定位,就可以知道目前所在位置是否有免费的Wi-Fi可加入与使用。

事实上OpenSignal的免费Wi-Fi作法为提出前,2005年(群众外包一词也大致从这个时间开始倡议)的西班牙业者FON就提出「每个人分享出自己居家的Wi-Fi,而后自己到其他地方也有Wi-Fi可用」的技术,不过当时智慧手机不兴盛,推行稍不如预期,之后营运也略微转型。

另外,台湾有一个开放的发展专案LASS(Location Aware Sensor System),中文为开放公益的环境感测器网路,是让每个人打造一个PM 2.5的环境感测器,出外侦测后连带座标位置一并上传,如此就能知道每个地区的空气品质,成为出外活动或环境研究的参考。

事实上台湾也有类似的商业方案,即鸿海集团的InFocus airPro小清新,只要购买约一千多元的空气品质侦测器,该侦测器能以蓝牙通讯与手机连线,即时回报所处位置的空气品质,此资讯集中上传后也同样能构成地图资料库。

类似的,以色列新创业者Mobileye提出的自动驾驶、辅助驾驶导航技术REM(Road Experience Management),也是运用了群众外包技术,由每辆车上传目前路况消息,同样构成资料库,使每辆车能更新附近的路况资讯,达到持续性的智慧驾驶。

以上提及的,多数牵涉到地理位置的应用,但群众外包不一定要与地理资讯结合,如前述的Whoscall即不需要,群众为产品命名、定价调查等也不需要。而上述的群众外包运作,撇除公益之外,多数也尚未有稳定营收营运,如OpenSignal只是先构成资讯地图,目前构思以授权离线地图来获利。

此外,也有些外包已经证实失败,例如曾有提案运用维基百科的集体协作方式来实现Internet搜寻引擎,认为人工研判将更精准,但估计工作量过大,且难以即时更新,因此目前搜寻引擎仍以电脑自行运算比对为主。

最后,其实群众外包也更强化一句名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过去觉得享用社会资源与服务很自然,自己似乎不用回报与付出,但群众外包让分工、合作更具体明确后,群我间的意识应会有所提升,而台湾长年为人诟病的自私、缺乏公德心,或许也有些转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