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经济低迷冲击,资讯电子市场景气欠佳

展望2016年,在传统ICT产品趋于成熟、新兴产业成长动力尚未浮现之下,估计全球资讯系统产业景气仍不易有起色...
展望2016年,在传统ICT产品趋于成熟、新兴产业成长动力尚未浮现之下,估计全球资讯系统产业景气仍不易有起色...

在中国大陆等新兴市场成长动力转弱的影响下,2015年全球景气低迷,如PC等资讯系统产品受此冲击,市场需求欠佳,再加上智慧型手机等产品对PC等产品的取代效应持续发酵,资策会MIC估计2015年全球资讯系统市场规模将出现衰退,不但PC市场之需求下滑,平板电脑市场亦开始降温,目前仅与云端运算关连性较高之伺服器市场,可望保持相对稳定之成长动能。

下游系统产业陷入衰退的困境也对上游关键零组件如半导体等产业造成冲击,预期全球半导体市场之成长幅度亦将较原预期为低,资策会MIC估计2015年全球半导体市场之成长幅度将仅达约2%。台湾半导体产业亦同受全球市场欠佳之影响,其中记忆体与IC设计产业甚至可能出现较明显之衰退。

展望2016年,在传统ICT产品趋于成熟、新兴产业成长动力尚未浮现之下,估计全球资讯系统产业景气仍不易有起色,传统之PC与平板电脑仍将维持下滑趋势,惟衰退幅度可望因新平台之推出而减缓。上游关键零组件产业亦有景气反转向下的风险,以全球半导体市场而言,由于下游终端产品的景气低迷,再加上新兴应用尚未及弥补需求缺口,资策会MIC预估2016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可能呈现小幅衰退。

既有3C产品趋于成熟,新兴应用挑大梁

有鉴于传统ICT市场已渐趋成熟,多数资讯电子业者已积极加速发展新兴应用,以在景气低迷阶段先期布局下世代产品与应用。其中,物联网、智慧穿戴等皆为产业界寄予厚望之新兴应用,欲借此带动下一波市场需求。不过由于如物联网等新兴应用的范畴甚为广泛,涵括食、衣、住、行、育、乐等各个生活面向,已非单一领域业者可以独立开发与经营,亟需进行异业整合。

同时,相关新兴应用在发展初期更具少量多样的发展特性,资讯电子业者相较于以往,更需具备垂直整合与处理客制化订单的能力。产业间已开始出现对系统级整合、模组化、次系统设计等平台发展需求,晶片业者更积极投入系统开发平台,以支援客户进行多元创新。而智慧制造、工业4.0等创新制造概念,更有利于业者长期发展少量多样、客制化制造之经营模式。

简而言之,因应新兴应用多元分散、百花齐放与跨领域整合等特性,传统资讯电子产业强调标准规格、规模经济与大量生产制造之经营模式将需进一步调整,预计资讯电子业将朝跨领域与垂直整合、智慧制造等面向演进,晶片业者并已开始出现大量的开发平台,提供下游系统业者开发套件工具,以利抢占多元新兴应用的发展机会。

因应水平与垂直整合需求,产业间掀起策略结盟与并购风潮

因应全球资讯电子市场成熟的趋势,以及新兴应用所带来之跨领域整合需求,全球资讯电子业于近期掀起整并风潮,大厂纷纷借购并与策略结盟以达成规模经济与范畴经济,借此扩充产品线与增加产品整合度。其中,半导体产业更出现多起大宗并购案,台湾半导体厂商亦开始寻求水平合并与垂直整合。

中国大陆更在此波全球整并风潮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其国家半导体相关基金的投入下,大陆续对如ISSI、星科金朋、Omnivision等国际大厂发动购并,也吸引了如Intel、 Qualcomm等国际大厂与大陆业者进行策略结盟,甚至一度传出清华紫光有意并购国际记忆体大厂美光。在此波低迷景气中,中国大陆利用政策资源优势,积极投入发展自有产业供应链,未来对全球产业之影响力恐将日渐增加。我国产业必须寻求更为灵活的竞合策略,以因应大陆崛起带来之机会与挑战。